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st

 

这几天,作为普通人,听到得最多的就是,“宅在家里,就是最大的贡献”。第一次感觉到,宅在家,吃了睡,睡到自然醒,醒来再吃,居然还能给国家做贡献。说实话,相比疫情前线心身俱疲、累到崩溃,甚至有生命危险的医护人员来说,宅在家里,尽管无聊至极,但还是很幸福的。

 

本来,传统的春节,都是大家花钱、商家挣钱的好机会。今年,都闷在家里,各项商业活动、交流融通几乎停滞,这对于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来说,真不是好兆头。2020年是“收官年”。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春季,估计经济数据不太好看。但是,脱贫攻坚也好,全面完成小康也好,“十三五”收官也好,都是硬任务。就像搞项目一样,甲方和进度倒逼着,今天不完成的,明天加班完成。

 

所以,延长假期,对很多人、很多企业、机构来说,并不是好消息。即便23日正式上班了,但你要想到,地铁和公交出行,各种出差和会议,各种访问和活动等,可能都会受到冲击,而继续延迟,或有的人无法参加、不愿参加。疫情重灾区的员工,可能无法按时返回岗位,即便返回了,也要隔离14天。要恢复到像往常那样正常上班,可能要到2月中下旬了。

 

这样一来,问题可就大了,年初排好的项目进度计划,都要推迟了。问题是,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这一推迟不要紧,其他项目计划、人员配置、会议安排,都得往后延。如此来看,很多人就开始煎熬了。不过,要勇于面对现实,讲究辩证法,善于夹缝中创造条件。钟南山院士说,趁机会在家反省自己过往的不良习惯。对于习惯了忙碌于工作的人来说,完全可以把一些可前置性的工作先行开展起来。生活中有两种人,一种是以行动来赢,一种是以争论来赢。

 

2nd

 

现在,普及的移动网络、发达的通讯技术下,资料获取也好、信息交流也好,已不是问题。年后甫一上班,我刚好有2PPT要制作。笔者一位朋友是软件技术大咖,昨天居然神奇地将我办公室的电脑和家里的电脑连通起来了。这样,我就提前开始做一些案头资料的整理工作了。

 

即便无法获取办公室的资料,也不要紧!很多资料只要提前备好,不管存在邮件里,还是存在云端、网盘,都可以直接下载来利用。退一步讲,没有提前存在网络上,也可以通过与同事交流、差网络留存,开视频会议、电话会议的形式,将项目开展的大体思路、任务分工、重点难点、责任人等等厘清楚。

 

笔者一位搞房地产项目开发的朋友,大年三十拜年时谈到,去年底密集拿的地,本来打算年后就开始准备报建事宜。现在来看,2月份只能上半个月班了,“我只好给员工发基本工资”了。我说,你建议你可别这么干,这与大政方针背道而驰。规划设计,可先逐一打电话,开远程会议,把报送上会的资料准备好。

 

资料准备有欠缺的,无明确时间表的,存在不确定的,即便年后1-2周内,也不一定能准备好。趁现在大家都宅在家里,把具体卡壳的环节搞清楚。比如,是地块产权的瑕疵,还是法定图则变更,抑或是容积率调整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多数项目要拖个一年半载,现在形势很明了,楼市的“小阳春”会受到明显冲击。倒不如,干脆你们几个关联方开个电话会议,各自做出让步,赶工比赚尽最后一个铜板重要。

 

至于图纸设计的部分,可以让设计院提前开展,流程和环节都是标准化的。只要规划设计确定了,一向惯于加班加点赶工的设计师们,借助于图纸在网上的物联,完全可以把一些前置性的工作做好。办法总比困难多,罗振宇跨年演讲说,要当“做事的人”,先干起来再说。

 

行动胜过徘徊和忧虑。当然,也不是每一个环节都能在家里解决,但要注意的是,项目节点推迟,对任何人都是不利的,只要行动起来,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延迟上班,地方政府主管部门也着急,毕竟经济指标的一季度的考核摆在那里。对地产项目规划报建来说,你准备的到位,自然先给你上会。

 

3rd

 

其实,大家想一下,各个企业、单位,都在诟病会议的效率低。问题出在哪里呢?其实就是会议前的准备工作没做好。比如,项目聚焦的重点问题,其内涵和外延,各部们和员工还没搞清楚的情况下,就开始讨论怎么铺排计划的问题了。还是以地产开发为例,投资拓展部门拿到地以后,首先就是目标客户定位,然后是融资安排,强排(最高盈利强度排布建筑总图)等等。

 

其实,每一个问题,过往上会,都是在模棱两可的情况下推进的,看碟下菜,因为开发商都在强调要快周转,每一个部门都是被催着、赶着往前跑,很多工作是囫囵吞枣,后面出了问题再来返工。节后,所有春节期间堆积的项目,都要快马加鞭地推进,与其那时通宵达旦、人困马乏,不如现在就以部门为单位,各自通过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的形式,先行开展基础性工作。节后上班,案头工作到节点计划的推进,顺畅多了。这样的模式,以后有突发情况,还可能会用到。

 

再以地产营销为例。近日,全国多省纷纷下文,暂停售楼部和中介机构,规避各类聚众的可能。但大家想想,被资金压的喘不过气来的开发商,每月、每周都有新推项目入市的计划。如果推迟至2月下旬,届时是不是会有大量新盘扎堆儿销售呢?售楼处往往是人流密集的地方,经过此次疫情后,这会是什么场景呢?会有多少人来买房呢?

 

所以,建议各大地产网站和平台开通网上售房,开发商提供有水印的产品质量承诺、广告信息真实性承诺、“货不对板”就退货的承诺,保险公司提供售后保障,开通网上售楼通道,节后银行再办理按揭,尽量将楼市需求和供应在传统的一季度“小阳春”平滑,避免楼市供需大起大落。同时,也顺势将房产的网上销售渠道、网上诚信体系,真正建立起来。

 

4th

 

不串门、不聚会,不代表资源不流通。假期延长了,但疫情太突然,很多家庭并没有备齐足够的食材、包装类食品和饮料。另一方面,很多本打算春节期间营业的商场、饭店、大卖场,节前就储备了大量的食材、食品和饮料等。如果就这么耗下去的话,会形成巨大的“错配”和浪费。

 

我建议,在安全保障做足的前提下,建立统一征用的物流体系(包括出租车、快车、无人机等),为居民提供上门送菜、送药、送餐服务等等。这样,既做到不串门、不聚会,人流有效分散,还能去化节前餐馆、商场等大量进货后形成的库存,而老百姓的餐桌也能得到保障,而且还会更加丰盛。

 

现在,我国服务业的增加值占到GDP60%以上。人力密集、分工细化、环节独立是现代服务业的三大特征。在互联网和远程办公快速发展、全面普及的情况下,很多行业完全可以实现居家办公。即便在沟通协调上、资料获取上有困难,但很多案头准备工作可提前开展,很多环节可以前置到家里完成。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能把这几个方面做好了,后续工作就顺畅多了。

 

最后,有的工作确实无法在家里完成,比如实体制造业、商业零售、交通运输等,但也不要紧。这个春节,一定是多年以后你最难忘的节日。对于工作生活节奏极快的大城市人群来说,真是“闲得慌”。但是,闲下来的时光很难得,多陪陪家人、小孩,家庭和谐幸福是你继续前进的保障;另一方面,多反思、多看书。估计,很多人2019年计划看的书,没看完吧?趁这个时候好好看一看,上班以后就没时间啦;没书看的,就看电视把,近日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紧急行动,精选了10部优秀电视剧。《囧妈》不也破天荒地免费了吗?顺应趋势,一切安好!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