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近期,深圳小区业主统一护盘,统一控盘,抱团涨价,哄抬房价,真的闯下大乱子!因为,这下终于找到了深圳二手房“市场逆天”、“价格飞窜”的原因了,也为下一步楼市精准调控,找到靶心了。众人鼓吹的深盘——恒裕滨城,目前均价突破24万元/平方米,部分热门户型单价接近30万元/平方米,神奇的不是它处在深圳湾这个福地,而是统一控盘,抱团涨价的结果。

 

 

联手坐庄,吃下流通盘,借助概念(学位、地铁、规划等)炒作,然后高价出货,落袋走人。这种事,在深圳地产中介,案例很多。自媒体和大数据时代,业主也看到好处了。房子是自己的,怎么能让中介白白赚钱了。于是,没发挥社区治理的“准业委会”,居然在自己家楼盘当作一项事业来经营上,派上了用场。因此,深圳业主集体护盘事件,这是楼市的转折点。

 

它标志着,当房子占据家庭80%以上财富时,每个人想的是如何让这个财富增值和变现。而且,房产中介那一套忽悠手法(配套也好、小区也好、规划也好),文化素质普遍提高的业主,讲的一样好。深圳不是孤例。今年,苏州园区的房价一飞冲天,从去年6月到现在,涨幅达30%-40%,二手房成交总价中位数已经到370万,均价达3万以上,人为操控是一大因素。

 

 

2.

报团把房子挂在不同中介,统一定价、建立价格攻守同盟,为的不是卖房,而是把整体房价炒起来,然后再慢慢卖。苏州太湖那楼盘,“涨价檄文”,和深圳中粮凤凰里花苑小区一样一样的。慷慨激昂、有理有据。从板块发展,到未来交通规划,再到大商业、大产业格局的视角,论证了涨价的“一万个理由”,最后提出了实际的价位目标。看看,是不是颇有中介的范儿呢?

 

深圳中粮凤凰里花苑小区的“涨价檄文”,讲的是更高层级的故事,大湾区、先行示范区、自贸区扩容,深圳发展“一路向西”。热血沸腾,凡是小区业主,估计挂牌价不涨1万元买,都对不起这么多的利好。但是,你的小心思害了整个小区,害了深圳本来还算平稳的楼市。深圳打造先行示范区,对市民的要求提高了,你代表的是先行示范区的市民,比如过马路无条件让行人。但就这个事件看,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精神已放飞,身体还停留在过去。

 

 

3.

先行示范区,大湾区,打造都市圈和新增长极,带动湾区兄弟们一起繁荣,教育医疗补短板,科技创新等,深圳的责任从来没有这么大、这么重。责任越大,能力就得强起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提出2025年要完成的“三大战略,127个事项”。

 

这么多重大事项的落地,多半还得要有钱。钱从哪来?从深汕新区的购房政策看,从一个又一个“史诗级”的土地拍卖看,还得从地产来。于是,深圳楼市上空,暂时晴朗。但问题是,暂时晴朗,不代表就可以把“房住不炒”置于脑后。借助地产,实现区域开发、湾区互联互通,适当的房价上涨,这没有违背“房住不炒”。但是,业主赤裸裸的控盘涨价,就是违背了“房住不炒”。

 

记住,“房住不炒”写进了十九大,谁都不能怠慢。“房住不炒”是顶层设计,“因城施策”也是顶层设计。对深圳来说,考虑到你的艰巨责任,楼市政策上很顾你了。现在,居然与“房住不炒”对着干。所以,深圳业主这一不理智,标志着深圳楼市开始平稳偏紧,市场秩序大整顿开始。

 

4.

要注意,现在,基本每个月,住建部和各地政府都会发布一份“黑中介、黑开发商”的榜单,处罚那是认真的。中粮凤凰里花苑小区的房子,撤盘、不能交易了,涉事业主要被处罚了。估计还有一些未暴露的楼盘,也有参与的中介,等着处分吧!深圳楼市政策转向,就是在一瞬间发生了。

 

11月份,是深圳楼市值得纪念的日子,深圳二手房均价首次突破“6万元大关”,达到6.1万元,创历史新高了。豪宅税废了,“减税30万、涨价80万”,人神公愤。本来,这已引起监管层关注,调控箭在弦上。现在,原因查明了,不是购买力强大,而是炒作厉害,深圳调控该转向了。

    

 

5.

深圳小区业主护盘事件,还有一个重大标志,就是房地产进入“下半场”,不是什么房子都会涨价的。有的小区,就是会跑输大盘,而有的就是会跑赢大盘的。中粮凤凰里花苑小区的业主,为何如此的紧张和焦虑?就是因为自家的房子,卖不上价格。但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卖不上价格呢?

 

就是你的小区有“硬伤”。未来,存量房子会越来越多,怎么样选到好的小区、选到好的物业,特别是选到在静淡市里依然表现坚挺的小区物业,能够对抗周期的,才是我们个体最重要的功课。所以,集体护盘的业主,你的行为,无疑是撒泼耍赖,这是不行的,好好做功课吧!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