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长期有多长,20年后的今天,看到长期了。长期而言,无论地产、城市发展,还是经济增长,都要看人口。大家应该注意到了,从来没有像现在那样,中国的人口是如此的精贵。最近一段时间,大家特别关注人口相关的数据,比如2018年,我国新生儿锐减200万,结婚率创近年来新低。2018年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我们也来盘点一下战果,窥探其对楼市的影响。
 
2018年,常住人口增长最多的4个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西安、杭州,人口分别增长49.6万、40.6万、38.7万、33.8万。这里有必要提一下,西安有点特殊,2017年市政府下了“死命令”,全市上下总动员、公安部门开了誓师大会,2018年常住人口不达千万不罢休。除了西安之外,深圳、广州和杭州三个城市,人口政策相对温和,并不是“见人就抢”。
但是,深圳、广州、杭州这三个城市,近年来却一直“屏霸”我国城市人口增长TOP5序列。2017年,深圳、广州、杭州就位列人口增长前三位,年度人口分别增长65万、45.5万和28万,相当于TOP10后7位城市新增人口总和。也就是说,其他城市怎么抢,也干不过深穗杭。
 
2.
 
饶有意味的是,这三个城市的房价,也排在最前面。根据中国房价行情网的数据,2018年,这三个城市二手住房成交均价分别为6.02万、3.3万和3.1万,妥妥站稳了全国前五位。而且,这三个城市买房的难度也很大。不久前,易居研究院发布2018年50个城市房价收入比排名,深圳、广州、杭州分别为34.2倍、17.5倍和18.1倍,分别位列第1、第7和第8位。
 
谨记,这三个城市的高房价,与普通人群已无多大关系。一边是房价高高在上,买房难于上青天,“逃离”的论调始终萦绕、见诸报端,一边却是人口大规模涌入。一些在金融领域就业的人群,笔者经常听到他们抱怨称,即便是像他们这样的高级白领,在深圳也买不起房。深圳、广州和杭州年均新增的几十万人口,我估计大多是一般学历人群,甚至是打工仔。
 
3.
 
问题来了,高房价摆在那里,去踩一下楼盘,谁都能体会到“高于泰山”,就连白领们都开始抱怨“高房价”了。但是,普罗大众和“小人物”们却挤破头也要进入。同样是打拼者,大城市的人都是“追梦人”、谁不想有自己的家呢?难道普罗大众就能承受高房价吗?
 
这就是大城市的魔力。越大的城市,越容易生存下来。首先,人口越多的城市,越容易就业,这里不讲什么规模效应、分工细化等晦涩的经济学原理。只想让大家明白一个简单道理:人只要活着,就必然会消耗。吃喝拉撒、衣食住行等最底层、最基本的需求,须臾不可缺。
 
只要人口足够得多,这类需求就足够大。即使经济非常艰难,普通人找到工作、“活下去”的概率也会更大一些。甚至,经济越是不景气,这类需求就越稳定。比如“快消市场”,经济好的时候,增长10%,不显山露水。但经济差的时候,它还是增长10%,这时就显得难能可贵了。
 
 
4.
 
其次,大家都说,“大城市、居不易”。事实上,越大的城市,越容易找到栖息地。类似深圳、广州、杭州,媒体往往关注的是光鲜的商品房,但住房供应之丰富,底层创新居住空间之灵活,多种居住模式之包容,你想象不到。比如合租、“N+1”(卧室+客厅)、上下铺、工改居等。
 
算大数,商品房供应比例并不大。比如,深圳有1041万套(间)住房,商品住房250万套,城中村住房530万套、工业区宿舍180万套。广州存量住房大概900多万套,城中村住房就有500-600万套。在广州,城中村单间租金,最低只要500元,想找个地方安生并不难。
杭州,中国近年来新经济最扎眼的“网红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可谓爆棚。2017年杭州提出,2020年前要为外来务工人员供应4万套租赁房,这也是全国第一个为外来打工仔建租赁房的城市。可见,越大的城市,细微照顾和低头眷顾丑小鸭和普通人,催生和呵护他们的梦想,也越来越成为共识。为何,深圳大拆大建停了,万科万村计划听了,不言而喻。
 
另外,扎堆儿在大城市的明星企业(比如BAJT),尽管还会是政府的“座上宾”,但政策和排山倒海的舆论倒逼也好,自主意识觉醒也好,它们越来越注重员工福利、带薪休假、人文关怀等。比如,近期有专家建议,要针对女性设立“姨妈假”。这种建议,10年前是不敢想象的。
 
5.
 
总之,在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工作好找,谋生容易,寻觅一个相对体面的栖息之地也不难。更重要的是,城市充满活力,办事不找关系,又没人为难你。基本生存保障以后,时代推着你往前走,示范效应容易激发向上的斗志。基本的生存得到保障后,更好的生活就需要你不断充实自己,努力工作、好好赚钱。
 
记住,时代会推着你往前走,再难的坎儿也会跨过去,同样打拼的人群会给你示范效应,激发你向上的斗志。房子、车子等大件要慢慢添置,不要“拿着5000元的收入,想着拥有5万元的房子”,也不要“住着1000万的房子,过着1000块的日子”。把人生的时间轴放长一些,你的人力资本会不断积累时,你的收入和资历也会拾阶而上,目标也会慢慢实现。
 
【新鲜出炉原创作品,欢迎转载。转载此文时,请与我们联系授权,并在正文前署名及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