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1.

城市竞争力改变了!

过去10年,我国“千城一面”,各个城市基本靠招商引资、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搞房地产来发展。但从2018年开始,成本上升,制造业或产能过剩,或转向东南亚,招商引资的效果不如从前。同时,控制地方债务、控制影子银行和泡沫风险,固投和地产也高位触顶。

 

于是,国家开始强调内需,特别是消费。地方政府的策略从过去的造城转向引人。轰轰烈烈的“抢人大战”,在2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上演。“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一座城市,只要有人就有未来。衰败的城市,无一不是市民用脚投票,如美国的底特律,我国67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以及前景渐趋暗淡的东北。

 

从未像现在一样,我国的人口变得如此精贵。有了人,就有了消费,而且是围绕一家人的、全方位的、全生命周期的持续消费;有了人,就有了社保,退休养老才有指望;有了人,才有投资,学校医院、商场马路等,这些都要更多的人分摊,才能降低边际成本。比如,国家规定,常住人口300万以上的,才能建地铁,为的就是降低地铁的综合运营成本。

 

2.

不过,“抢人大战”是存量人口博弈,去了A城,就去不了B。而且,只占我国总人口不到30%的中专及以上人群,只占4%的大学毕业生,根本不够抢。所以,“抢人才”迅速演化为“抢人口”。但是,当所有城市都加入争夺,“抢人大战”就开始泡沫化了,最终必然是大浪淘沙

 

除了京沪等少数超级城市,户籍管制将会彻底退出。我国会像美国一样,国民可自由在祖国任何地方就业、纳税,享受居民待遇。未来,将是精选城市的时代,人口能够沉淀下来的,才是好城市。不管是选择就业也好,投资地产也好,更好的公共服务也好,需要我们擦亮慧眼。

 

3.

现在,可以用户籍松绑、购房优惠、财政补贴等诱惑,将人口引进来。人口怎么沉淀下来呢?就得靠“实打实”的公共服务,既包括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硬件”,也包括营商环境、人文环境、社会风气等“软件”。当然,所有这些,都可以在“有为”政府下获得。

 

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城市政府主政者,都特别勤勉,比如“奔跑吧,西安”中的王永康、抛出“百万大学生留汉计划”的陈一新等。当然,除了勤勉,还得有财力,这是最关键的。库房有银子,不管打造“硬环境”,还是培育“软环境”,才能硬气。

 

4.

近日,光大固收团队总结了中国313个城市经济财政现状,重点突出了各个城市的财政自给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我们熟悉的北上广,以及国家中心城市、网红省会城市,当然自给率比较高,往往能够达到80%左右。对于二三线城市来说,能有较高的财政自给率,则能在“抢人大战”中分得一杯羹,城市的价值潜力将获得释放。

 

我们以浙江为例。嘉兴是浙江财政自给率最高的省份,宁波、绍兴排第二和第三。显然,浙江本地富庶的民营经济以及2017年以来嘉兴全面对接上海,公共服务一体化,上海轨道交通45号线分别对接上海922号线。这些都让嘉兴及环沪成为产业、人才集聚高地,自然银子哗哗地流入国库。

 

 

当然,有些城市尽管财政自给率不足,也就是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这是为了迎合人口流入大、公共服务支出太大。只要GDP增长较快,税源有保障,财政支出略大于收入,这是有为政府。还以浙江为例,绍兴、台州的财政自给率分布为90%66%,绍兴GDP增长高达10%,台州达到12%,二者近年来也一直呈现人口净流入态势。

 

 

5.

除财政自给率,顺应人口流向也是城市选择的一个方式。现在,每年都会发布人口流入TOP榜单。近日发布的榜单备受关注,一个突出的现象是,南方城市人口流入明显领先北方城市。去年常住人口增长最多的10个城市,除西安和郑州(吸附本省人口且本省人口整体外流),其余城市全部在南方。

 

这就是大趋势。自从南宋以来,由于南方水路发达,作为最主要贸易品的丝绸和瓷器都在南方,加上天高皇帝远,客观培育了市场经济,中国的经济重心就开始南移了。改革开放以来,市场传统叠加贸易优势,南方继续巩固经济版图重心,与北方的差距逐渐扩大。

 

一贯以来,北方城市(除北京外)国有经济比重大,而国有经济的特征,就是重化工业和能源。在出口导向型时代,这些行业是香饽饽,但告别高投资依赖,控制地产风险和地方债务,追求环保时,这些行业就开始日薄西山了。因此,人口就开始向南方转移了。

 

南方选择哪些城市呢?哪里人多、选哪里。不谈规模效应,只明白一个问题:人只要活着,就必然进行消耗,衣食住行等最底层需求无法或缺。人口足够多,市场需求就足够大,即使经济到了艰难时候,你能够找到工作,活下去的概率都会更大一些。对于学历人才也如此,人越多,分工越细,不仅行业价值链上游的工作机会越多,家政等生活服务对你的伺候越周到、成本也越低

 

【新鲜出炉原创作品,欢迎转载。转载此文时,请与我们联系授权,并在正文前署名及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