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1.

刚刚结束的重要会议,部署2021年的经济工作,在“扩大内需”方面,提出“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于是,有人认为,2021年有的城市住房限购可能会退出。我是这么看的,限购这种行政干预类调控,房价上涨的快,就会启动;市场下行,就会退出。

 

比如,2014年国家明确退出行政干预类措施,全国43个限购城市相继退出了限购,限价也取消了。2016年,由于新一轮楼市反弹,已经退出的限购、限价又重新拾了起来。而且,对于热点城市,还新增加了“限售”、“”限证(限制预售证审批)、“限签”(限制高价盘)网签。

 

今年3月份,国家发布完善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文件,明确“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可以预见,未来要构建内循环的发展新格局,必然要让各类要素自由流动,阻碍消费的一些措施,也就会相应退出。比如,汽车限号、住房限购、外来人口限制落户等

 

2.

当然,部分城市的住房限购也会退出。其实,退出限购已经在进行中。比如,2019年以来,天津滨海新区针对接收首都功能纾解,退出了限购。上海临港、南京高淳等,也退出了限购。2020年,部分城市房价开始下跌,特别是内地的一些省会城市,由于前期棚改刺激、强省会建设等,房价快速蹿升。但是,人口吸引规模并不那么理想,或购买力不够,随之而来的就是高库存下的房价下跌。

所以,这些城市退出限购,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当下房地产市场已在历史高位,对财政、投资、增长、城镇化、都市圈建设等须臾不可离,影响已非昨日。而且,过去几年新房交易很火,各大城市的新房交易量,一直在历史最高位徘徊。今年开始,大量新房竣工交付到来。

 

未来几年,房价涨幅没那么大了,估计二手房上市交易的规模也很大,包括部分想要换房的。不退出限购的话,海量供应对市场冲击很大。而且,现在特别强调“因城施策”、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各地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是否要退出。当然,也得做好综合评估、

 

比如,退出限购的舆论影响有多大。当下,地产媒体很发达,限购退出这种报道,最能吸引眼球。所以,要避免被报道而导致“政策一日游”,别弄得个“羊肉吃不到,惹得一身骚”的尴尬下场。另外,楼市限购退出,也得讲究个方式方法,比如外围区域退出限购、以限售来替代限购。

 

总之,只有确保楼市稳定了,限购才能有序退出!

 

3. 也别高估限购退出的影响

2021年,如果退出限购,是否和2104年退出限购一样,能带动新一轮楼市繁荣?如果这样想,那就是刻舟求剑。

 

2014年退出限购,随即引发的2015-2018年的楼市最热行情。但是,要注意,限购只是一个小小的触发因素,最根本的是,2014年开启的去库存政策、棚改货币化安置,以及又一轮货币超发。后面这三项,才是引爆楼市行情的炸弹。但是,今天楼市的大环境,已非昨日可比:

首先,不会再有货币超发了。今年疫情纾困,杠杆短暂上升,但并没有搞大水漫溉。而且,严控资金进入地产的规模,重启规模和占比限制。对房企,也启动了“三道红线”,没有了资金炮弹,估计楼市火不起来。

 

其次,人才政策、落户政策削弱了限购的效果。近年来,各地抢人才如火如荼,人才门槛不断降低,比如一线城市的广州,外围7区将落户门槛降至大专、中等职业技术人才;福州、石家庄、南昌等,已经“零门槛”落户了。这就相当于,地方从人才政策的角度,已将限购突破了。

 

再次,房子足够多了。现在,除了深圳、上海、北京外,各地都不缺房子,也基本没有了“日光盘”(除了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盘)。所以,即便放开限购,对楼市的刺激作用也没有那么大了。

 

对于广州来讲,外围7区落户门槛已经降至大专、中等职业技术人才,限购政策的效力抵消了很多。持有人才绿卡的,在售楼处畅通无阻,你说,限购那层纱,还有那么大作用吗?但是,即便如此,楼市也没有出现类似2016-2018年那种行情。当然,对部分区域,比如黄埔和南沙来说,楼市还是比较旺盛的,但也仅限于成交量暴涨,但价格基本还算稳步,没没有大涨。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