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1.

今年,珠江新城,不愧为广州楼市的当红炸子鸡,房价逆势攀升至“10+”。要说珠江新城哪个楼盘最网红,当属中海花城湾。近日,各路媒体在报道中海花城湾二手房价探到了“15+”。

其实,我去看了一下,只有这一套成交价探至15万以上了,其他的还都在12-14万之间。因为,珠江新城可选房源太多了,而中海花城湾的缺点也很多,比如高密度(容积率超过7),有点压抑;比如靠近猎德大道和花城大道,有点吵。要闹中取静,不如选嘉裕公馆或利雅湾。另外,还有人说,中海花城湾有23个户型,从67315平米的户型很多,圈层不明晰等。

 

2.

可以说,这套房只是一个个案。但是,我不这么认为,因为一斑窥全豹,这一套房能成交到15/平米,里面确实有很多疑问需要解答,这也揭示出了当下广州中产以上人群买房的困惑:

 

l  为啥在本小区买家置换。这套建面约93㎡、东南朝向、可望小区花园的小3房,是被本小区业主置换买走的。说明什么?一是业主对小区认可,才会同小区置换的。这种现象很少,因为居住在一个地方太久了,有审美疲劳。不要说天河区,珠城都有很多小区、很多豪宅区,这个业主居然没有换到其他小区。他看了很多,还是觉得本小区最好。

l  没啥没置换个更大的房子?既然同小区置换,一定是“大换小”、面积改善,但该业主只是换了个93平米的。为啥?总价太高了。现在,珠江新城房价普遍到8-10万了,“10+”的一大批。要买房,除非财务没约束、很任性,否则首选就是总价可控的。

l  手上房子很贵,但现金流没那么多。即便卖掉60-70平米的,手上有800万,首付没有问题,但还是要贷款500万左右,月供要去掉2-3万元。即便住在珠城,可能会吓死人。因为很多珠城人并非是富豪,只是早年价格低的时候(2006年只要9000/平米)买了一套。但是,其收入水平并没那么高。月供2-3万,保持珠城的生活顺准,收入得去到5万以上。我估计,在珠城一定有业主没有这个水平,或者勉强探到了,压力会很大。

l  93平米,能满足什么?这个小区,所有房子方正、双阳台(赠送面积大),93平米的户型向东南看江(广东人讲究的好风水的朝向),尽管靠近猎德大道,但也面向小区,比较安静。关键是,紧凑型三房,对口省一级的体育东小学(天河名校第一序列)。而且,满五唯一,实际成交总价约1430万,带50万车位,剔除车位的话,成交单价大概为14.84/

总之,这个盘的均衡性非常好。要控制总价,有要改善型三房,还要满5唯一、带车位,还要中海这样的优质物业加持,闹中取静。实事求是,住在中海花城湾,再去看别的盘,很难有中意的,面积更大的舒适性3-4房买不起(珠城社区大户型多、总价太高),同等户型的,还不如选中海花城湾。

 

3

在珠城人气榜中,这半年来中海花城湾一直排在第二,一直高于嘉裕公馆。刚才说了,嘉裕公馆的区位优势更突出,和花城广场也只有一街之隔,相比中海花城湾安静。那么,为啥中海花城湾人气高呢?

 

还是刚才说的那个问题,嘉裕公馆基本都是大户型的(旁边的枫丹丽舍也同样),总价基本要去到1300万以上。这样的话,舒服是很舒服,但有些奢侈。说明什么,当广州的房价突破3万,当珠城的房价突破“10+”,而多数人的收入并没有房价涨得快,贷款支付能力就不足。

 

衍生的结果就是。房价上涨到高位时,大家将更看重房子的功能性,而不是舒适性。紧凑型的户型,不管是60平米的小两房,还是90平米的小三房,是最受欢迎;大客厅的2房、90平米,住着舒服,但不太实用。从这个角度来讲,这是中海花城湾能赢过珠江新城东区诸多小区的关键。

 

在十几年前的贺岁电影《大腕》中有句经典台词——不求最好,但求最贵。这句话是对那个年代,国人略显稚嫩的消费观的一种高度概括与反讽刺。那时,我们在意的是气派与面子,反而忽略了实用、舒适与精神认同这些更为重要的“里子”。如今,我们关于“美好生活”的答案已与彼时截然不同。

 

现在,人们开始变得愈发“真切主义”和“实用主义”起来,在面子之外,里子更为不容忽视。比如,过去我们觉得开豪车、住别墅的人牛,吃饭讲排场和浪费,穿衣服讲究名牌和炫耀。但现在,90后、00后崇尚节俭的同时,对真正性价比高的好东西舍得下手,这就是理性。

 

比如,选车标准是实用、性能、可靠、安全等,买房子也是一样的。现在,开发商的新盘,基本都是紧凑型的改善型户型为主,首次买房、刚改等,都能在总价可控的前提下较为轻松地“上车”。即便要踮踮脚能探上,也不用那么费力。国家鼓励的健康消费,这就是活生生的案例。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