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1.

有机构的报告说,10月份广州新房价格首次“破3万”了。那么,真实的房价数据是什么呢?

l  新房单价3万,广州站稳了。广州新房价格在2019年已经接近3万了,均价为2.8万元,今年上半年部分月份已经破3万了。不过,之前一直在3万上下浮动,还未踏踏实实站在3万以上。现在,要告诉大家的一点是,从202010月份开始,估计以后每个月的价格都会在3万以上了(原因是什么,接下来告诉大家哈)。

 

 

l  二手房价,早已在“3万之上。看二手房的话,广州二手房价格,早就破3万了。为啥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新房交易主要集中在黄埔、南沙、增城等外围区域,大概占了总成交量的70%,这些地方的房价过去一直在2-3万元之间,比如南沙明珠湾3万多一些,而万顷沙就在2万左右了。所以,新房价格就会低一点,10月份才站上3万大关。

二手房的话,主要集中在番禺、天河、海珠、越秀等等,这些地方好学校多,有的家庭小孩到了上学的年龄,就会搬到这些地方。比如,海珠区11月二手房均价 41476 /m²,同比上涨了5.42%。另外,今年大红大紫的珠江新城,二手房价上了“10+”,所以全市二手房价早已“3万以上”。

 

2

如果与同类城市比较的话,广州的房价可真算低。我们看下面这张图,广州10月二手房价格为3.3万元/平米,这个价格处在一个什么位置呢?全国排名第五位,不仅低于北上广,还低于厦门。

关键是,前有狼后有虎,隔壁的深圳已经一骑绝尘了,后面还有一大票追兵,比如近年来大红大紫的杭州,南京、三亚不比广州低多少。顶着个一线城市的帽子,却没有一线城市的房价。

 

为啥出现这种情况呢?

l  广州的产业不太给力。广州的三大传统产业,汽车、电子、石化,这个产业结构与南京类似,但深圳、上海、杭州相比,差距比较大。产业不给力,自然大家的收入上不来,买房的动力就没那么强了。

 

l  广州的楼市范围太大了。面积相当于深圳的4倍,外围的黄埔,就相当于深圳特区内的面积(大概500平方公里)。所以,广州“主城6+外围5区(黄埔、南沙、增城、从化、花都)”,本质上就是个广州“大都市圈”。看房价就知道了,中心区均价都在5万以上,外围普遍在2万左右。这不就是都市圈吗?

 

l  “环广州”也在消耗广州的购买力。比如广佛一体化、广清同城等等,外围这两小兄弟,各有的各的优势,敞开怀抱,欢迎广州同胞前来置业。佛山房价低,吸收了来自荔湾、天河、越秀的的很多购房人群;清远山水大盘多,这也是广州客没见过的。

 

3.

未来,广州房价妥妥地站上“3万了”,未来上涨的趋势已经形成了,为何这样认为呢?

l  土地价格在上涨,必然推动房价上涨。下面这张图是广州楼面价TOP10,高价地都是这几年诞生的。今年以来,包括越秀南地块、南沙横沥岛地块、增城地块、天河牛奶厂地块,价格都创新高了。地价高了,自然会推着房价往上走

 

l  大规模的旧改开启,而且全面提速,低洼空间在消失。上半年,就有29条村确定了旧改合作企业,超过去年全年。旧改不仅成本高,还有改变区域面貌,配套完善的效应。自然,房价也会跟上来,这是健康的房价上涨。

 

 

l  广州开始打造重点区域,比如黄埔科学城、南沙副中心、琶洲人工智能数字经济试验区等。今年以来,房价上涨的快的区域,就是黄埔(萝岗)、南沙,吸引了很多深圳客、东莞客,甚至是全国的客户来买房。而且,人才政策放宽,这些区域的购房需求迅速增加。

 

4.

过去,广州人买房,不重视规划,老广就看重中心区,连番禺、黄埔都被认为是大农村。现在,时代变了,到外围走一圈,发现变化太大了,不管是地铁、中心区面貌、公园、学校等等,都大变样了。比如,广州几所名校(执信、华师附、省实等),都开始在外围建分校了。

 

但自己居住的中心区,貌似还是那个老样子。所以,从今年开始,老广也跟着深莞来的投资客、跟着全国的投资客,看轨道交通规划、看产业落地情况,开始奔向萝岗、南沙、增城。所以,未来的广州楼市,逐渐迈入新逻辑,不是每一个地方的房价都涨,但重点区域一定会涨。

 

所以,有的区域成交活跃,房价上涨,并带动整体房价上涨,并形成了“规划带动-人口导入-需求攀升-房价上涨”的逻辑,这是个良性循环,而其他区域则不温不火。大家要多去看看各区的规划,看看这些规划落地的情况,楼市的运行逻辑也就清楚了。总之,3万的房价站稳了,这是个标志性的数据,对于很多区域、片区来说,上涨的空间已经打开了。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