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前几天关于“延迟退休”的文章,很受大家关注。今天,有专家建议,女性退休年龄延至55岁退休,不知道大家赞不赞同?另外,如果女性真得退休年龄从50岁延至55岁(甚至60岁),对女性群体有什么影响?女性朋友们该做哪些准备?特别是,大消费市场、健康消费市场、保健品市场,还有住房市场,会不会有一些变化呢?

 

据《中国经济周刊》,目前我国的退休制度,男女退休的年龄并不一样。男性年满60岁,女干部年满55岁、女工人年满50岁方可退休。这个退休年龄框架,始于1951223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当时中国的人均寿命还不足50岁。

 

所以,如果延长退休年龄的话,是不是摊在女性身上的概率更大呢?关于延迟推究,现在讨论的有2个方案:第一种是,先将男女退休年龄统一到60岁,把女性两档退休年龄统一到一档,再同时延长男女退休年龄,相当于女性两次延长;另一种方案是,男女各自延长,女性延长步伐比男性快,最终统一男女性退休年龄。

 

看来,不管哪个方案,对当下的女性退休是非常不利的。大家怎么看这个问题呢?首先,我要告诉大家,不管哪个方案,都是经过科学论证的,研究团队已经在前期做了很多计算,用生命和健康等大数据,采用精算的方法做出来的,并不是随意。所以,大家情绪性的抱怨先少一点,把问题搞清楚、利弊搞清楚,再谈个人观点。

 

从寿命来讲,女的比男的要长寿。2015年,女性寿命为79.43岁,男性为73.64,女性比男性长寿5.79岁。1982年,女性比男性长寿2.99岁,1990年女性比男性长寿3.632000年女性比男性长寿3.702005年女性比男性长寿4.42岁,2010年女性比男性长寿4.99。你看,女的越来越长寿了,这是好事啊!

 

我们也有这样的感受,年轻的时候,男的牵着女朋友或老婆的手,两个人活蹦乱跳的;年老了,一般都是老太太牵着老头儿的手,老太太精神的很,老头儿呆呆的,反差很大哦!而且,女性在年老时,大多数还精神矍铄的,男的则差很一些,得老年痴呆的,也基本为男性,女性不多(男性朋友们别骂我哈)。

 

很多人说,这与男性年轻时工作强度大、消耗大有关,也可能与生理结构有关。但不管咋说,女的寿命越来越长,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如果要启动延长退休的话,估计女性退休时间延长的更多。所以,各位仍还在岗位上的女性朋友们,要做好准备了。

 

另外,当下女性的独立性比过去强多了。过去,女性地位低,抚养的小孩也多,精力消耗大,伺候完老的(上一辈)、伺候小的,老公下班后,还要伺候老公。现在,女性不仅独立了,而且很多案例表明,女性“相当独立”了。我们看到,现在关于“新独立女性”的影视题材很多(《都挺好》、《欢乐颂》、《姐姐迎风破浪》)。

 

而且,过去的工作岗位,大多是工厂、厂矿之类的,所以基于体力消耗和需求的因素,女性确实得早点儿退休。现在,第三产业占比高,现代服务业,高档写字楼,白骨精,这貌似都是与女性相关的。所以,不仅对体力消耗小了,而且需要缜密和细腻思维的人来承担,比如一些公关、接待、策划、谈判等,女性的优势很大。

 

所以,延长退休,是女性发挥优势的时候。而且,单位如果有一个老大姐的话,气氛、工会、福利等等,都搞的很好。再加上,现在女性独立以后,生育的小孩也少了,甚至有很多丁克家庭,女性工作参与率、参加工作的时间,就可以明显地延长了。

 

女性退休时间延长后,有什么影响呢?刚才说了,女性保健品市场、健康消费等都会有大市场。现在,即便是快60岁的女性了,看上去依然亮眼、很有气质,网上这类画面多了。另外的话,退休时间延长了,收入增加了,对于住房消费,也会有不一样的影响。

比如要善待自己,“轻奢”房、高档公寓等,都会有所增加的。所以,换房比率会明显上涨,对装修风格、建筑材料、家具家电、纺织服装的更新等,需求也会上升。总之,工作时间长了,得对得起自己的付出,所以整个消费都会有所起色。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