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近日,青岛一在建楼盘,前业主购买了一年多,部分楼盘房价竟从一万四千多一平降到一万零七百一平,最低单价一万一平。前期已购买房子的客户,少则赔30多万,多则赔80万,相当于把首付降没了,引发大批业主到售楼处维权!有不少人跑到售楼处又打又砸,并集体高喊“退房”!

 

很久没有听到过“降价维权”了,因为这几年房价一直在上涨,买了房的业主,天天掰指头算,自家的房子增值了多少。但可惜的是,可能又一轮“降价维权”开始了。因为,房价要下降了,很多人不爱听,但这是现实。而且,降价可能是大趋势了。特别是青岛,房价已经阴跌了2年了。

 

现在,各地都不缺房子,甚至都过剩了,各大开发商都在搞打折促销。但即便如此,也不一定能卖得动。所以,折扣力度越来越大,老业主一算,发现自己亏了,“降价维权”的套路再次祭出。拉横幅向开发商讨要个说法,我的20万为嘛一夜之间不见了?

 

这算是文明的,怒砸售楼处的,也不奇怪。毕竟,哪个业主也不愿意看到,同样的房子,时隔不到半年,新买的比我少花了20万。而这20万,我这个老业主可能几年也赚不到。更重要的是,我多花20万买的房子,现在还在建,我还没有住进去呢!

 

可能,大家都在谈契约精神,媒体、政府、新业主等,都在批评老业主不讲契约精神。大道理谁都会讲,但“多花20万买房”,这事情搁在谁身上,都不好受,别站着说话不腰疼!

 

这里,首先要批评开发商,因为老百姓是信息不对称的,是弱势的。如果一开始,开发商故意制造供求紧张、供不应求,房价上涨的信号,结果随后就降价了,这就不对了。另外,如果你的项目有问题、有瑕疵、有硬伤,比如道路、学位没到位,装修以次充好,货不对板,推迟交楼等,就别怪业主拿这来当“降价维权”的幌子和挡箭牌。打铁还需要自身硬。

 

再说说老业主,如果开发商的项目、配套、宣传没问题,愿打愿挨,你自个儿愿意买的,不是人家逼你的,不要胡搅蛮缠、无理取闹。另外,预售政策是很清晰的,批准预售以后,开发商可以降价15%以内。所以,劝告购房者,你要好好分析市场,对你要买的项目,做好调查,现在是大数据时代,不要那么盲目入市,被开发商骗了。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