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一、延迟退休真正到来了

近期,国家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之前一直在“研究”,现在变成了“实施”,看来,延迟退休真的来了。为啥要搞延迟退休呢?估计大家也知道,主要有三个原因:

1、老龄化加重:2019年,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达到12.6%,我国正在迈入“中度老龄化”社会。

 

2、养老金的告急。简单讲,当下退休的老人发放的养老金,基本都是我们这些上班的人缴纳的。因为,70-80年代计划经济时期,没有缴纳养老金的制度传统,都是企业“办社会”,国家管你老。问题是,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劳动年龄人口在不断减少,养老金池子里的钱不多了。

 

有多严重呢?

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测算,当前我国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已高达16个,如果不考虑财政补贴,全国养老金当期结余今年已是负值。即便算上财政补贴,2028年当期结余也将出现负数,累计结余则将在2035年耗尽。届时,很多人将面临“老无所养”的困境。

 

3、延迟退休是全球共性。1989年以来,全球有170个国家延迟了退休年龄,多数国家的法定退休年龄都在65岁上下,个别国家甚至将退休年龄定为70岁。我国退休年龄算早的,男的60岁,女干部55岁、女工人50周岁,退休太早了。

 

而且,我们发现,身边有很多人不工作,比如带小孩的全职太太;比如很多人前期赚了点儿钱,就不工作了;比如,这几年自主创业不顺利,然后就不工作了,做点零散的工作;比如,有的想休息一下再找工作等等,这一休息,就是1-2年。

 

二、很多人会主动选择延迟退休

 

除了上述3个原因,现在健康意识强、大家都在锻炼身体,医疗卫生体系越来越发达,大家60岁时的身体状况,和过去50岁,甚至40岁时差不多。你看看,现在退休的人没事干,跳广场舞来消耗过剩的精力。跟团游非常普遍,老年人矍铄的,比年轻人都好体力。记得国庆在黄山旅游,我的体力都跟不上同行的老人们。

 

另外,我国经济告别高增长了,大家都要跳出舒适区了,未来养老金不可能再那么充足地缴纳了。比如,前几年光景好,有的单位搞年金(补充医疗),大家挺开心的,现在经济没那么好,年金也基本都退出了。试想,养老待遇没那么好了,还能早退休吗?

 

再说,你早早退休了,由于大环境比较严峻,子女压力大的不得了,你不得帮一把?再发发余热?所以,总结上面的分析,不是说国家要你晚一点退休,估计到时你会主动要求晚一点退休。特别是对于工程师、高级职称的,教师医生行业的从业人员,越老越值钱。

 

届时,估计你巴不得单位返聘你,赚的钱多,还能打发时光,为自己的养老积蓄,减轻子女负担,还能避免老年痴呆,多好啊!

 

三、房子能发挥什么角色?

国人这么疯狂地买房,一个动机就是,这个社会不确定性太多,要增加安全感。买房置业,这是自古以来中国人的传统,钢筋水泥的实物放在那里,看着就那么踏实。其实,老百姓是聪明的,所谓的不确定性、焦虑感,有了钱还要拼命赚钱,其实就是对未来的社会保障不放心,对RMB可能会发毛不放心,始终有忧患意识。

 

也正常,当正规渠道提供的养老不足时,你自然选择其他渠道来弥补,最好就是自己好好工作、自己手上有资产,而房子就发挥了这样的功能。未来,房子能起到养老的作用吗?毫无疑问的,旧社会,房屋田产多的家庭,殷实,员外的养老还是问题吗?未来也是一样的,房子将依旧发挥补充养老、变相依赖的养老渠道。

 

四、怎么让房子助你养老?

不过,这些年房子建的实在太多了,三四线的都过剩了。人口外流到大城市以后,三四线非核心区的房子,估计卖都卖不出去,很难成为养老的依靠的。所以,三四线有几套房的,要归拢归拢,多不如精,搞一套当地人认为是比较好的大社区。

 

怎么选择呢?给几个参考,比如回归到核心区,政府的旁边,最大公园的旁边,最好学校的旁边;比如,当地非富即贵的人住的区域等等。另外,房子不能太老了,功能也要跟得上,最好是10年楼龄以内的次新房,这样卖的时候好出手。

 

记住,未来能不能快速地卖出去,也是“好房子”的标志。前几年,各地都缺房子,房子很容易就卖出去了。一挂出去,几波人来看房。现在,任何一套房子,要卖出去,得个一年半载。甚至,很多房子,挂出去几年也无人问津,多可怕。

 

不过,都市圈、热点城市的房子,保值增值能力总体还比较强,但这些年建的也非常多。表面看,现在市场还不错,但未来总体供应平衡或过剩,也是必然的。分化已经开始了。

 

首先,老旧小区不改造的话,很难出手,养老急需时,估计没那么容易卖出去。毕竟,养老需要时,要马上能变现。即便能卖出去,估计也得折价,很不划算。其次,老人要有自己的房子,最好是租一套、住一套,到时候,租金可以补充养老金,还不用住在子女家里。

 

另外,晚年的时候,把其中的一套卖掉,养老压力就小多了,也不会给自己的小孩很大压力。记住,未来大环境不太好,我们这一代快退休的人退休时,小孩的压力是最大的,不仅积蓄不够,还可能没时间照顾你。所以,住在自己的家里,还能请个保姆,这是最好的养老场景。能支持这一美好场景的,估计得有一套得力的好房子了。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