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83日,北京土地市场成功出让两宗“不限价”地块,均位于大兴亦庄,总起始价133.93亿元,总成交价148.93亿元。其中,亦庄河西区X46R1X46R2宅地,由中海以79亿、溢价23.44%拿下,楼面价39570/平,刷新今年总价地王。这次竞拍,吸引了中海、金茂、合生、建发、保利+中交、华润+城建等8家大房企参与竞拍,经过70轮举牌后,中海拿下。

2016年“930新政”发布以来,北京加大了土地供应量,这其中大部分为限竞房用地,比如2018年北京推出71宗地,不限价土地只有一宗。但今年以来,北京大规模推出优质不限价地块。截止83日,北京成交商品住宅地块36宗,其中30宗不限价,不限价宅地增多,也让北京站上了卖地榜的TOP5。易居研究院统计,20201-7月,40城土地出让金排名前5的为杭、沪、京、穗和甬,出让金分别为1947164513111214872亿元。

其中,上海、北京和广州土地出让金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07%31%49%,一线城市地市复苏明显。而且,近期北京出让的地块,都非常优质。就拿此次出让的这两宗地来看,均位于亦庄的河西区。这个区多个新盘扎堆儿,拥有多个大房企的项目,包括和悦华锦、金麟府、金隅学府、中铁建国际公馆、京华雅郡、亦庄金茂府等。据央广房产记者了解,亦庄金茂府售价为68000/平方米,金隅学府售价为52695/平方米,中海项目赚大钱一点儿问题都没有。

很多人认为,从今年开始,北京很少出让限竞房土地,目的是为了救市。这种想法也很正常。本身,北京是全国调控最严格、房住不炒贯彻最严格的城市,皇城根下,首先得做出个表率。而且,今年两次疫情给北京楼市造成很大的冲击,加上京城疫情防控本来就很严格,导致上半年北京楼市很惨淡,看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楼市一个比一个繁荣,京城五味杂陈。

今年上半年,北京二手房的成交量是最近6年来,最少的半年,只有6.5万套,不到2016年上半年的一半。新房市场也是库存压顶,存量达到8.76万套的历史高峰,相比去年同期上涨29%。上半年,京城新房成交只有1.7万套,相比2019年同期,新房成交均价从5.48/平米下降到了5.07/平米,降幅达8%。问题最严重的,还是居高不下的限竞房压力。

截至728日,北京限竞房总共供应了7.92万套,成交了3.97万套,剩余存量套数3.94万套。也就是说,8.76万套总新房库存中,限竞房就有3.94万套,占比45%。接下来,还有多少限竞房呢?结合之前的供地情况,预计未来入市的大概还有3-4万套。2019年,限竞房成交2万多套,即便今年成交2.5万套,总的限竞房加起来,到今年年底还有7-8万套要消化。

按照一年成交2.5万套计算,不考虑新增供应,需要三年时间,那就是到2022年年底。根据调研,北京的限竞房市场分化非常明显,五环内的去化很快,而五环外的项目卖的比较差,而大部分还是在五环外。楼市“稳字当头”,这是长效机制的目标,北京也不例外。产业、人口向外纾解,疫情控制,冬季奥运会等等,北京也要花钱,所以地市稳定在情理之中。

近期,国家反复强调“国内大循环”,环北京都市圈是有1亿人口的重要增长极。北京的外围,发展相对滞后,远不像长三角、珠三角那样均衡。“国内大循环”,是由一个一个小循环组成的。疫情后,很多新老问题叠加在一起,正如高层所讲,要作“持久战”准备。同时,“7.30”政治局会议还首次提出,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

因此,要控制地产过快繁荣,对居民消费虹吸、社会资金的虹吸,导致“一业兴、百业衰”,让经济能顺利循环起来。但同时,也要客观承认,建设“国内大循环”,不管是新基建促进资源、人口的大循环,还是消费和内需驱动的经济大循环,都离不开地产。一方面,通过土地和地产市场带动新老基建;另一方面,地产本身就是国内市场大循环的重要一支。

既然住房问题、债务问题是长期内才能解决的,短期内就要稳定住楼市,释放合理需求。所以,北京土地新政就在于从供给端调整结构,契合需求端的变化,实现楼市稳定运行。近日,数据显示,北京写字楼也扛不住了?空置率15.5%!与租金跌幅双双创10年新高!可见,内外环境变化,纾解人口资源、地产下滑等,北京受到很大冲击,这时楼市是不是要稳定一下呢?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