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近期,抑制投机炒房,杭州市发布通知明确,加大新建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对“无房家庭”的倾斜力度,均价35000/平方米以下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对“无房家庭”的房源保障比例一般不低于50%。新房“摇号”,偏向无房家庭和人才,这一步棋走对了,为什么这么讲呢?

新房“限价”,造成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政府的本意,是从供给端锚定价格,控制房价上涨,让无房户、新市民能买得起房。但事实上,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创富效应”。因为,大家都知道,“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政府的目标。说白了,就是房价不能跌。

这相当于,政府给楼市隐性担保了。这样的话,一二手房价格倒挂,就是赤裸裸的“天上掉馅饼”。有这样的“创富机会”,当然都会奋力一搏了。比如,不久前杭州发生的“6万人抢房现象”。959套房源,居然吸引超过6万人报名摇号;再比如,上周深圳光明发生的9000人抢394套房。

所以,新房限价,好心办坏事,本来想稳定房价,但适得其反,但凡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楼盘,都成了人人疯抢的“明星盘”、“网红盘”。互联网的“流量效应”下,媒体造势的“眼球效应”下,给社会传达的信号是,楼市很旺啊!大家的购买力很强啊!其实,这可能是一个误导。

比如,不久前光明金融街华发•融御华府“抢房”事件中,为了提高家族的中签率,麦家将本族全员动员起来,大家一起排队。另外,每个人参与摇号,都要认筹,全家总动员,这也要有财力才行。如果钱不够,那就去贷款和融资。别担心,有钱人要想融资,办法多得去了所以。

所以,新盘摇号,最后演变成财富大比拼、有钱人晒实力,这个“金钱游戏”对没钱的人、穷人,对不敢加杠杆的人(一般也是穷人),基本没有关系了。所以,新盘摇号,完全背离了初衷。再者,房子不像猪肉。肉价上涨,投放储备也好、进口也好、加速出栏也好,改吃牛肉也好,都可以把价格在短期内压住。但是,就房子来说,一来弹性太小了,房子之间的差别太大了。

对于深圳、杭州等城市来说。一般来说,市场需求相对比较旺,但就某一个区域或者片区,短期只能投放1-2个新盘,几百套房子,根本填不满购房者的胃口。在强烈的购买欲望下,迅速被淹没在货币狂潮中了。想要增加供给,难度太大了,根本无法达到像三四线城市那样的供应体量。

所以,无房家庭优先摇号,把新房限价的红利让给这部分人,这是对的。特别是对于新市民、无房户、人才等等。他们刚毕业、刚就业、刚来到这个城市,就面临着高不可攀的房价,这对他们是不公平的。笔者刚毕业那会,是2008年,深圳的房价只有1万元,但现在已到了6.4万元了。

房价涨了好几倍,但收入绝对没有涨那么多。因此,进入社会越早,在买房置业、安居乐业上,就占了便宜。这与努力没有任何关系,也绝对是不公平的,而且是起点不公平。而政府的保障房,能惠及到这部分的只是少数。所以,通过限价,让无房户买得起房,这才是好的调控政策。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