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段时间,停课不停学,宅在家里的3亿师生将课堂搬到了线上。摇身一变,老师成了主播,家长成了班主任。爱人所在的单位,也启动了远程通讯和居家办公。几场会议下来,她们同事反映,各种网络平台很人性化、功能多样,还能邀请甲方参与。无论是PPT展示,还是互动和讨论,抑或任务布置和安排,使用起来确实是挺方便的。甚至,还有人说,远程办公节约了时间,降低了成本,不限制与会人员的数量,这或许是办公模式的革命性变化。

不过,更大的方便,换取的是更大的隐私牺牲。疫情之下,互联网“合法侵权”的黑手,更加肆无忌惮了。各种国产软件相互“抄作业”,都想在数字基建时代,获得政策红利、弯道超车。健康很重要,工作很重要,小孩的学习更重要。从天上扣下来的这几顶帽子,似乎无可争辩地成了剥夺你隐私的天然权力。各种网络办公平台,基本都要手机来验证,或微信号或支付宝账号登陆,获取你的位置,个人隐私不名一文,各种推销的垃圾短信和微信接踵而来。

撇开“方便换隐私”不说,开会也好,上课也好,讲究的是互动。眼神与眼神之间没有了交流,心灵之间更不可能有交流。毕竟,这是感情动物之间的事儿,不是农民对着二亩地,一个劲儿地杵,也不是按照固定程序,工人操作机器。近期,因为上网课,“母亲疯,娃娃癫”的报道不少。暂不论虎妈育子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即便是大学生、研究生之类的网课,也要讲究所谓的“教学相长”,老师讲得怎么样,取决于台下学生听得是否投入。

偶尔,老师爆一个笑料,全班哄堂大笑,煞是起劲,生机十足。网络平台上的虚拟教室里,某个同学甫一发声,整个教室刺耳的尖叫。所以,为了保持课堂安静,老师不得不以主持人的身份,让整个虚拟教室全体静音,否则被喝斥。这时,你让老师对着屏幕,能讲笑话吗?真讲不出来。近期,网上有一些老师,也是蛮拼的,变身讲课达人,真得很卖力。但就是不知道,没有了“教学相长”式的互动,是什么灵感让他们手舞足蹈,面部表情那么丰富。

远程通讯和居家办公模式下,都成年了,职场人应该都有约束吧!但也不尽其然,平时周例会,老板讲1个小时,新情况、新问题沟通1个小时,布置任务1个小时,一个上午很快就过去了。现在,缺乏互动,眼神与眼神之间没有了交流,层级之间的压力也少了一些,有形的监督逊色了很多,人的精力也好、工作状态也好,都很难集中起来,1个小时,会议草草了事。

工作,往往是一环扣一环,你的任务要求助于他人。实体办公环境中,工作配合和交流是天然的、倒逼的,成本也很低。虚拟空间里,谁也不知道,其他人在干什么。面对一项任务,先在微信里交流一番,然后惯性地等待,还讲不明白的,再电话沟通一番。这特别考验口才、交流水平和人际关系。涉及多人、多项任务、多份资料、多个层级,沟通效率大打折扣。

修改一个项目方案,若放在实体会议室,大屏幕一打开,领导坐在面前,自然大家精力十足,解决问题的潜力发挥尽致。放在远程会议里,要把每个人的理解讲清楚,想法和做法融合进去,就是一件非常费力的事。如果方案所讨论的问题,还牵涉到相关部门、上下游,大家都远程办公,沟通的层级就叠加在一起了,倘若一个环节掉链子,效率自然就差远了。

商品在网上销售好,那是可以无条件退货的结果,不是李佳琦突破了网上买东西“体验差”的痛点。实体购物体验,其实就是人和物在交流。人和物品,尚不能脱离交流(所以,网上卖房难成气候),遑论人和人之间的交流。所以,基于全民实践,网上和云上的数字平台,会迎来增长机会,就像2003年非典后远程会议概念一样,但绝不能成为无限爆炒的理由。经过一段时间实践,大家还是会感觉到,有温度的交流,才是最踏实的,也是最能解决问题的。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