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st

 

这段时间,家家关门、庭院寂静,听国家的话、听妈妈的话,呆在家里不添乱,就是给社会做贡献。70多岁的老岳母耐人寻味地说,“生平头一遭”。从24日的除夕开始,我们一家三口就到了连襟家里。加上岳母一起,封闭起来的这个大家庭,共7口人。我们每个人都谨遵央视铺天盖地宣传的防疫“三字经”——宅、洗、戴,算到今天已经是第12天了。

 

让刚满10岁、生性好动的女儿,抱怨疫情怎么还不过去,抱怨爸爸妈妈不带她出去玩,抱怨不允许她下楼溜圈。为了能让她安稳地“宅”在家里,我爱人对“打游戏”也宽容了很多。平日安静的隔壁,麻将粒儿磕得脆脆响,爱打麻将、怕老婆的那位大哥,这次可安心了。

 

来的太突然了,食材备得不足,只能让餐桌简单一点,本就因度假计划泡汤而闷闷不乐的小孩们,不乐意了,这哪像过年啊?没办法,只能告诉他们,特殊时期,疫情前线穿白大褂的哥哥姐姐们、叔叔阿姨们,比我们吃得更差,睡在地板上,穿着尿不湿,还冒着生命危险。

 

2nd

 

想想也就通透了,“宅”在家里是一种难得的自我封闭、难得的自我反思。既然,大自然惩罚我们,我们就吃简单的食物,过简单的生活。试想,平时对动物蛋白摄入的太多了,这几天简单点儿,控制一下自己的欲望,没什么!而且,生活一旦简单了,心态就平和多了,就会重新审视我们每一个微小的个体,与大自然的和谐程度、与整个社会的和谐程度。

 

钟南山院士说,利用这个假期,大家好好反思一下,自己有哪些不足,哪些不良的习惯要改变。想想看,过去我们真的是太顺了,日常生活用品丰富到过剩,貌似你想消费多少,就有多少。当朋友圈说,要短缺了,大家惯性的意念就是,赶快去买、去囤。网上有这样一个段子,“初一抢口罩,初二抢蔬菜,初三抢酒精,初四抢护目镜,初五抢紫外线灯,初七抢双黄连”。

 

据说,近几天连兽用的双黄连,都被人类抢光了,不知道不会说话的生灵,是不是初期愤怒了。其实,双黄连能否预防流感,众说纷纭,到目前为止,还未临床上的证明。这让我想起2003年“非典”时期,那时我刚参加工作,大家争相抢购板蓝根、抢食醋、抢盐的情景。

 

看上去,确实挺刺激的,但咋想咋不对劲。本来,政府苦口婆心地告诉大家,蔬菜供应充足,商贩不会涨价,但如果大家都去“抢”,不就缺了吗?再说,抢多了,一定会有烂的;没抢到的,这几天吃不上蔬菜,便秘。很多人说,不管那么多,先抢到再说,这不是局部生态的破坏?

 

3rd

 

不凑那个热闹,简约点儿算啦!口罩只是早晚倒垃圾时用一下,用完挂在阳台上,女儿给每个人挂口罩的位置做了标记,反正也不出门,口罩能反复利用;蔬菜少了,水果替代。这年头,只有营养过剩的,大城市没听到几个人营养不良的。不运动,消化不好,那就多喝点茶。

 

我向来喜欢运动,正在读高三的小外甥是个“潮男”,他帮我下载了一个叫keepAPP运动软件,再借来大姨子的瑜伽垫,在家也可以运动;全年忙于工作,忙于眼前的苟且,计划看的书没看完(每年都是这个样子),趁这个功夫补一下,《囧妈》、《唐探》不免费了吗?

 

说实话,这个超级长假还挺充实的,网上那些打发无聊的段子,不知是真是假。如果真有那么多人感到无聊至极,确实辜负了这个难得的安静时光了。这几天,还有一个很大的感受是,放在整个社会,一个家庭貌似很小,但它是一个复杂的单位,协调好大家,做到个个安稳平静,也不容易。

 

做饭洗碗、饮食均衡、保持清洁卫生、投放垃圾、消毒防疫、学习娱乐等,安排的井井有条,不能马虎。好在,妻子、大姨子细心,每个人都有分工,女儿帮着打扫卫生,还负责监督老想着出去透透气的连襟。狭小的空间内,大家听话地响应国家号召,不给社会添乱,得一番心思。

 

4th

 

这些天下来,读懂了自我封闭、家庭封闭的意义,即平衡个体、家庭与自然和社会的关系。这几天,女儿不停地问我蝙蝠、土拨鼠、果子狸的事情。其实,我也一知半解,大家一起接受科普好了,这个课得补上。任正非曾说过,现在中国基本上没有文盲了,但是科盲很多。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看《聊斋》,和爸爸一起放马、喂羊,姥姥给我讲的各种动物化身的故事。这样也好,女儿这一代人,小时候被各类动画片、国外绘本所包围,稍大一些就疲于语数外的学习和应试,长大后就直面职场竞争。缺了什么呢?小时候与大自然的那种亲近感。

 

这就不难理解,为何每次带小孩会内蒙古老家,小孩都兴奋的不得了。整天在外面疯跑,整体和阿猫阿狗、小羊小鸡玩耍,向日葵地里看小蜜蜂,田地里挖土豆烤着吃。融于天地之间,亲近于大自然,爱护小动物,不用担心陌生人、交通安全,这是多么好的成长场景啊!

 

5th

 

这几天,媒体在报道对经济、对地产、对民企的影响。其实,很难量化,因为这个突如其来的新东西,机理还未完全搞清楚,彻底消停的时间也不确定。“大致正确”比“精确错误”靠谱,知道“影响大”就可以了。我们每一个个体,能做的首先是让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市民。

 

从未像现在这样,我们每个微小的个体、家庭,对整个国家、社会的影响如此大。这几天,相信大家都看到了,不断有惨痛的教训冲洗我们的大脑。某些个人、甚至是一些高知,由于自己一时的不理性、任性,甚至是鲁莽无知,自身被传染的同时,给家庭、家族和同事或企业,带来巨大的灾难。这段时间的自我封闭、家庭封闭,最大的收获,就是要做一个合格的市民。

 

现在是返城高峰。返城后,任何一个大城市,从按下暂停键的“0”恢复到正常状态的“1”,很多工作要做。关于安全返城、返岗,钟南山院士给了5点建议,大家要牢记、谨遵,内化为自己未来一段时间的生活习惯(想想也难受,此次问题,不就是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吗?)。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