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020年,楼市“高位平衡”

2020年,楼市预测,相对容易?为何这么说,因为国家强调“稳字当头”。1213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稿中,有29次提及“稳”字。为何如此强调“稳”?因为,2020年是“收官年”,既是“十三五”收官,又是“脱贫攻坚”收官,更是全面完成小康目标的收官。

 

如果,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比照2019年的走势,不出大纰漏,2020年各项收官,将顺理成章。治大国如烹小鲜,“稳字当头”就在情理之中。对楼市来说,“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近期提及的频率非常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管副总理视察住建部,全国建设工作会议,连续三次提到。



 

 

 

这是史无前例的。特别是,“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已成为长效机制的目标了。也就是说,2020年各地楼市政策,都要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1217日,主管住建部的韩正副总理视察住建部,谈及房地产情况时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成绩来之不易。

 

这意味着2019年楼市这种“高位徘徊”的走势,也就是量在历史最高位,价格还相对平稳,国家是满意的,并希望在2020年继续看到这一走势。紧接着,副总理说,“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是对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贡献”。可见,政策有信心将楼市高位运行的态势延续到2020年。

 

2.2020年,调控很难拿捏

2020年,楼市政策有一个大变化,首次将“房住不炒”、“稳字当头”并列为长效机制目标。但是,“房住不炒”和“稳字当头”有冲突:“房住不炒”重在压制,“稳字当头”重在“托底”,哪个重要呢?

 

楼市下行趋势明显,“托底”可能占上风。新房限价、促销,看不出问题。但70个城市中有35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下跌,很说明问题。所以,2020年全面落实“因城施策”,意思是各城市自己管好自己。市场下行了,就要托一托;哪个区域下行了,要“一区一策”地对症下药。

 

 

 

近期,各地“一城一策”、“一区一策”的松绑信号很明显。但是,“托”不是刺激,只是稳定,因为还有“房住不炒”压顶。所以,2020年各地在推进房地产调控时的压力会比较大。既要稳住房价、地价和市场预期,还不能出现价格明显反弹,这需要一定的政策设计技巧。

 

3.2020年,热点区域有看头

2019年,大家觉得,尽管调控政策相对严厉,融资环境也不友好,但楼市“韧性”很足。除了供地下滑外(降速也有收窄),其他指标都还比较理想,特别是成交量,年底硬生生地转正了。原因是,“因城施策、周期错位”。2016 年四季度,大城市开始收紧调控,大城市房地产从2017年二季度后开始调整。中小城市一直在进行棚改货币化刺激,直到去年下半年政策微调。

 

 

进入2019年,棚改降速,货币化退出,“去库存”政策也退出了,顺应国家开启都市圈增长战略,开发商开始回归一二线热点城市。因此,中小城市开始回调了,但经过2-3年的蛰伏,一二线热点城市又开始回升了。

 

特别是,近期国家高级别会议强调,“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近期,总书记在《求是》杂志的文章,明确指出,“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等经济发展优势区域的经济和人口承载能力。”而且,领导人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发展优势不断增强,杭州、南京、武汉、郑州、成都、西安等大城市发展势头较好,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增长极。

 

目前,涵盖这10个城市的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调发展、长江中游和西部城市群等,已经成为新的增长极。只要这几个增长极稳住了,经济也好、楼市也好就都稳住了。

 

这几年,楼市温度在热点与非热点区域的轮回很明显,这也是楼市保持韧性的关键。未来,人口、资金、资源都会向优势区域集中,也给房地产带来可持续的机会。这些区域核心城市发展好了,外围就会发展起来。比如,大湾区战略,先把广州和深圳这两个增长极打造好,通过互联互通,整个大湾区才有发展。所以,广东全力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目的也是为了整个区域增长。

 

4.2020年,“小阳春”值得期待

2019年的楼市走势,与2018年很类似,“两头高、中间低”。受政策放松、开发商促销的影响,年初都出现了“小阳春”、年末都出现“翘尾”行情。年中,由于政策打压,2018年“7.31”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2019年“7.30”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2018年年末的“翘尾”,延续到了2019年一季度的“小阳春”。大家疑惑的是,是否历史会重演,2019年的“翘尾”会延续到2020年的“小阳春”。笔者认为,从货币政策和调控政策来看,2020年楼市走出“小阳春”的概率很大。一方面,新定价基准的LPR,已开启下行通道。

 

当然,针对房贷的5年期LPR下行幅度不会太大,影响也有限。但是,2020年货币环境友好,银行降准会有几次,实体融资利率下降,这有助于楼市稳定;另一方面,“一城一策”全面落地,政策最紧时刻过去。2020年,更频繁出现的是,很多地方“小步快跑”地松绑政策。

 

5.2020年,要耐得住性子

不过大家也不能对2020年的“小阳春”报太高的期望值。毕竟,时过境迁,“房住不炒”的红线不能碰。2020年,地方主体责任将全面落地,从深圳小区业主抱团涨价,便即刻引起发“政策暴揍”说明,市场任何异动,特别是有炒作嫌疑,都会引发灵活多变的政策打压。

 

对于楼市来说,横盘着不涨不跌,时间一久,就会跌了。只要CPI在上涨货币在增长房价就一定会上涨另外,就如同“去库存”一样,要想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房价也要有一定的涨幅。所以,未来几年,热点城市和区域的房价,还是会有一定涨幅的。

 

但是,就像房贷启动LPR定价后,你要经常盘算一下房子的月供,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一样的道理,未来几年,尽管房价在上涨,但涨幅没那么大了。现实的问题是,抛开月供,持有房子的成本其实越来越高,资金成本、折旧维护、物业费、税费等,都算上,基本在7%以上。

 

所以,你也要经常盘算一下,持有房子的成本和收益对比。未来的政策设计,一定会让房价保持一定的涨幅,但明显上涨是绝对不允许的。这时,增值收益或租金收益,可能覆盖不了成本。

 

当然,政策一定会鼓励长期持有,打击短期炒作。未来,房地产仍旧是中国经济的“综合引擎”,打造都市圈,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地产功不可没,政策一定会给长期持有者可观的回报。但是,城市、区域都开始分化,我们要有耐性,要慧眼识金,学会分享长期红利。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