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当好带头大头,需要经费

深圳,其地位已经超然。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国家先行示范区。作为核心,也是“带头大哥”,任务就是实现湾区9市互联互通,打造出一个1亿人的“增长极”,这是国家赋予的使命。比如,处于地理末端的深圳,居然入选全国第一批交通强国试点单位,是不是很惊奇呢?

 

就交通方面,深圳要做2个工作:一是由深圳主导、周边城市协同,开展深莞惠都市圈轨道一体化规划,推进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建设;二是加快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向周边城市延伸,推进一批跨市城市轨道规划建设。128日,深圳地铁9号线二期工程开通,地铁线网总里程达303.4公里。

 

2025年,运营里程将达到500公里;2035年深圳将形成33条线路、总里程达1335公里的轨道网络。地铁可是烧钱的大工程,钱从哪来,深圳早已学习香港,从土地开发、城市运营来,“地铁+万科”已是深圳最大地主和开发主体。这是其一。其二,深圳肩负着大湾区互联互通的历史责任。

 

除轨道交通外,还有“飞地”(深汕、深河等)。省里前不久刚开会,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圳好,也只有1997平方公里,能带动珠三角5.6万平方公里、广东17.97万平方公里,深圳才配得上湾区核心、配得上先行示范。能力越强、责任越大;责任越大,能力得强。带动这些“飞地”,带动小兄弟们发展,钱从哪来呢?深汕购房政策说明了一切,钱从地产来。

 

2.深圳楼市的历史责任

暂时连不上的,没关系,我先把能联上的联起来!让你看看互联互通的好处,看看先行示范的巨大作用。129日。花旗银行公布香港2019年第四季市民置业意向调查结果,受访者普遍对楼市持观望态度,46%受访者预期楼价将在未来12个月下跌,商铺租金也在明显下跌。

 

 

一边是这个样子,而另一边则是另外一幅景象。与雄安并列的深圳先行示范区,是高层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伟大战略,可谓千年大计,广东也将举全省之力支持。所以,这块区域将欣欣向荣,它的吸引力是巨大的。127日,深圳前海拟出新政,港澳居民在前海买房和深户一样!一个月前的117日,特首林郑月娥“16项”新政,明确大湾区放宽港人置业限制。

 

湾区城市,都行动起来了,中山、珠海,早在8月份就放松了港澳同胞置业。近期,佛山、广州、深圳都行动起来了。港人苦房价久矣,没关系,来这里买吧!事实上,国庆节以来,近期港人置业已经明显增加了。若深圳房价长期看好,置业购房传统重的港澳同胞,是不是会大量前来?

 

 

3. 深圳好了,湾区才能好

大湾区,它承载着历史使命,往近了看,它要打造我国新的“增长极”,实现粤港澳互联互通;远了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大湾区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有责任帮同胞解决解决住房困境,港澳同胞前来买房置业、创业居住,这不就是我们想要看到的现象吗?这个互联互通的功绩面前,还硬扛着“调控不放松”,是不是显得有点短浅了?甚至是有点Low了呢?

 

所以,表面看,深圳楼市反弹了,但背后实则在下一盘更大的棋。深圳好了,整个湾区才能好;深圳越好,湾区就越好。东京湾、旧金山湾区,核心城市的房价都比外围及全国要高很多。比如,2008年以来,全日本只有东京湾区房价在上涨,而涨得最多的,就是东京都区。

 

 

 

 4.深圳哪个地方,打造的最好?

近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印发,各区的定位有变化,称为中央××区的,只有福田和南山两个区。福田是中央活力商务区,而南山则是中央智力区。可见,拥有自贸区、合作区、科技园区等优势创新资源的南山,将类似于美国旧金山湾区的硅谷,将是科技公司最聚集的区域,也将是我国参与国际最高层级竞争的主力部队。

 

前海蛇口自贸区、前海深港合作区扩区方案确定后,深圳城市发展格局和房地产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周期,也就是从前海“双区”到东莞(松山湖),再到广州南沙,打造广深科技走廊,这里有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7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排名全球排第二的创新集群(低于“东京-横滨”,高于排名第三的“圣荷西-旧金山”即“硅谷”)。这里,就是整个大湾区的核心,也将是未来配套最成熟、房价最高,最吸引港澳同胞及全国全球创业者来创业居住的区域。

 

 

按照前海蛇口自贸区规划导向,这里将打造港城协同、产城一体、产融结合的典范。前海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和其它专业服务,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化滨海城市中心;蛇口未来集成面向区域创新科技服务、技术研发、信息资讯、高端商务、文化休闲、国际教育和医疗等职能,打造高端服务业综合产业园区。

 

 

功能方面,前海金融、贸易、航运服务将为蛇口产业升级注入新的活力,蛇口产业基础及生活配套将为前海提供支撑,形成优势互补、产业联动、错位发展新格局。空间层面,与周边城市地区形成紧密联动发展,在交通、公共设施、居住配套、空间环境等方面构建 “一张图”式的统筹规划考虑。

 

 

5. 选择核心区域的核心物业

深圳松绑公寓“只租不售”,一方面是为了更多地吸引人口,活跃市场交易,激活更多的城市更新项目。另一方面,公寓已成为深圳住房“多主体、多类型”供给的重要途径。深圳城市地位升级、产业升级,人口大规模涌入,购买公寓已是年轻人实现“上车梦”的重要渠道。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项目,位于南山区蛇口南海大道与工业八路交汇处西北侧的晗山悦海。项目地处深圳南山区腹地,东眺深圳湾,南望蛇口港,西靠大南山公园,北接前海、宝中、后海、科技园、西丽等多个经济核心发展区域,处于蛇口自贸区门户位置,是融国际视角、山水景观、人文底蕴于一体的复合生活圈,也是体现蛇口自贸区建筑艺术、生态环境、文化风貌的全新地标。

 

 

项目区位优势突出,地处前海,蛇口,后海黄金三角核心位置,坐享两大自贸区及后海超总核心资源。蛇口一直以来都是国际化生活圈,晗山悦海项目生活配套一应俱全。对面即为蛇口花园城,深圳万象城、海岸城、海上世界、宝能太古城、来福士等多商圈绕。项目自带2.5万平米商业裙楼,打造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生活购物为一体的高端商业mall,出门即享,很方便。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