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有人问,你们小区明年的房价能卖多少?理性的人会说,那得随行就市、上帝会知道,但估计大部分答不上来。但是,就有一群人能答上来,他们是史上最牛的业主。近期,深圳部分小区业主“统一护盘、暴力涨价”的闹剧,惊动了全国,逼得管理部门祭出了必杀器。据悉,把自己家的楼盘当作资产一样来运作,在深圳并非只有那两个曝光神盘的业主。近期,地位已超然,千宠万爱于一身的深圳,很多业主自认为荣誉加身,红利首先惠及自家资产。

所以,暴力涨价的理由很“明学”:我不要你觉得我的房子值多少钱,而是我觉得值多少,就会涨多少!如果你要是不明白的话,那你先去好好学一下大湾区的规划,国家对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然后再来!不是不很闹剧,震撼的是,红利恩泽下的先行示范区市民,居然如此激昂和笃定。这种“明学”理念,很多业主心里都有。时值年底,楼市“年终秀”很多,台上的大咖们,先介绍一下先行示范区,然后淡定地给出一个数,涨50%80%100%

台下观众,一脸受益的满足感、兴奋劲儿。股市的“预言帝”们,这个底也好、那个顶也罢,我们权当笑料了。但是,楼市的“预言帝”们,甭管什么来头的专家,之前预测涨价的,尽管论据站不住脚、逻辑简单粗暴、案例直接嫁接,但复盘看,貌似很神准,区别只是涨幅大小而已。这就是为何?现在很多人特别热衷于参加各种房产论坛,问的都是敞开式的问题,这个区域会涨多少,值不值得买。当然,专家们也是很应景的,回答绝对让你满意。

口口相传,久而久之,先行示范区的市民们,就有了这样一种习惯,时不时打开手机里的房产APP,或咨询一下楼下中介,看看自家的房子能卖多少钱,近期涨了多少。于是乎,每个人都成了房产专家,都可以闲扯上几句。近期,深圳楼市上空一片晴朗,各种规划利好叠加,外部“稳增长”的氛围很浓。于是,媒体造势下,一个流行的观点是,目前深圳楼市内外部的大环境,像极了2015年那一轮暴涨前的情形,楼市新周期正处于酝酿的前夜。

联手坐庄,吃下流通盘,借助概念(学位、地铁、规划等)炒作,拉高预期后高价出货。在当下这个自媒体和大数据的时代,房产中介的这套操作手法,深圳这些聪明的业主耳熟能详。于是,就催生了业主统一控盘,建立“价格攻守同盟群”,抱团把小区价格中枢抬起来,从而掌控整个小区的供应和价格。然后,慢慢出货,红利尽收。显然,在这些业主的眼里,楼市新周期又来了,你能想象到的资产溢价,他们会一次喝光吃尽,其他人就别指望了。

发财梦确实是一厢情愿。不过,近期深圳二手房价走势确实凌厉,难怪业主们想入非非。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深圳二手房价环比涨幅已连续三个月位居全国TOP511月环比上涨1.4%,全国排名第三,也是一线城市里唯一价格上涨的城市。10月份,绝对价格水平首次突破6万元,11月份6.24万元的成交均价再创历史新高,超过了北上广。二手房价一骑绝尘,豪宅税新政激发需求爆棚,乃罪魁祸首,有利的天平转向卖方,“减税30万、涨价50万”。

11月,深圳二手住房成交8013套,创2105年以来新高,当月新房攀升了20%。强大的购买力、巨大的财富效应,看傻了小业主们,这一荒诞剧之闹腾就不出奇了。自打8月份先行示范区的政策出炉以后,深圳的楼市就没有消停过了。但是,套路与过去并无二致,利好又一次异化为楼市的热潮。殊不知,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各项改革、创新和规划,正处在落地的关键节点上,而居高不下的写字楼、工业区空置率,宣示传统增长动力备受煎熬。此时,一套房一夜间可以上涨几十万、上百万,这是什么示范信号?怎能让工程师们安心搞研发。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