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有“房住不炒”压顶,还有“7.30”会议“不以地产刺激经济”的最高指示悬在头顶,但玄幻的是,楼市调控真松了。与过去如出一辙的逻辑,“不过火”的边缘试探,一个个都过关了。如果说南京、天津的“一区一策”是小试牛刀,那么作为楼市领头羊的深圳,废除“豪宅税”可是当下楼市的标志性事件。本意是“降成本”,但换来的却是“政策税降30万、业主加价80万”。近两周,深圳60%-70%的挂牌二手房上调了价格,做了政策评估吗?

有了深圳这个“个子大的”顶着天,青岛、广州、佛山、天津的“小动作”,就算不了什么!毕竟,后面这几个城市,房价下跌很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70个城市有35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在下跌,而上一次出现类似情况,那还是楼市至暗时刻的20153月份。青岛、广州排在跌幅榜的前两位,均价下跌了近2成。政策变了,市场预期跟着变。自媒体说,下半年备受“两高”(高渠道费、高折扣)折磨的开发商,迫不及待地收回折扣了。

休整了2年多的楼市,要重拾涨势了吗?振聋发聩的“房住不炒”、“不以地产刺激经济”,难道只是说说的吗?楼市是个平民化的舆论场,放在平时,谁都是专家、谁都能说两句,但到了关键时刻,看懂的真不多。喊打喊杀的直线思维,要不得。别忘了,顶层设计的锦囊里,还有“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也就是说,既要“不炒”、“不刺激”,还要“稳字当头”。地产像个风筝,有多条看不见的绳子在牵着,有时候这跟松一松、有时候那根松一松。

没办法,当热点城市二手房价格都在下跌,新房打折打到骨折,你知道最害怕的事情是什么吗?那就是开发商不愿意拿地了。今年前10个月,全国楼市各项数据尚可,唯独土地市场一片萧条。去年4季度上演的“流拍潮”,如魅影般飘忽地再次光临,但影响却不可同日而语。当下,传统增长动力下行叠加减费降税,各地财政亚历山大,很多地方连发工资都困难。而且,前几年“稳增长”以后,地方隐性债务压力很大,很多不得不靠卖地来偿还。

要卖地,开发商得有信心。没信心,土地就流拍。为啥,深圳废了豪宅税?既要配建人才房,又要保卖地收入,还要限制普通商品房价格(每一宗地的70%要建设普通商品住房)。开发商能赚钱的,只能是那30%的豪宅,羊毛不可能出在猪身上。所以,废了豪宅税,不就是要给开发商一个好预期嘛!其他适度松绑调控的城市,一样一样的道理,都是想给开发商点儿信心。

但是,需求任性不起来了。1122日,深圳“最豪土拍”以冷淡收场,很多人惊掉下巴,这可是寸土寸金的深圳啊!显然,长期浸泡在水里的开发商,最清楚水的温度,而我们,则高估了深圳的购买力!大城市的写字楼,既是生产“GDP”的车间,更是生产“购买力”的车间。金融、TMT(科技、媒体和通信)、地产和专业服务(咨询、法律等)等4大行业是写字楼的消费主力,它们占了深圳中心区60%-80%的写字楼消费量,也是高收入人群的生产地。

中指院统计,今年三季度全国半数以上城市写字楼租金下跌。一线城市36个主要商圈,16个商圈租金下跌;二线城市44个主要商圈中,54%的写字楼租金下跌。深圳写字楼空置率很高,有的区域高达60%,这是不争的事实。办公消费降级了,经济下行趋势明显,还指望给员工加薪吗?物是人非,树欲动而风不给力。即便政策有所松动,但楼市上涨有心无力。再说,杠杆被严密控制,40%是房贷占比不可逾越的红线,哪个行长敢顶风乱上?造富行业不振,没了杠杆这个助推器,历史高位上的房价,还能上一个台阶?笔者不信。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