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两天,笔者听了一场讲座,《“示范区”后,为什么深圳豪宅一路领涨?》。笔者也有类似的感觉,静淡市里,豪宅异军突起,这就是深圳楼市之奇特行情。刚刚过去的“金九银十”,深圳新房成交量连续2个月不足3000套,成交“地量”实乃需求不足所致。但是,无量支撑,不妨碍时隔三年六个月,深圳新房价格再进涨幅TOP10(二手房价进入TOP5)。成交靠前的,清一色高价盘。也就是说,对高收入群体,需求不在话下,需求不足指的是其他人。

 

说实在的,现在的深圳,全域没有一寸洼地,一般制造业被迫流出,深圳越来越“两极分化”:一边是金融、IT、地产等领域就业的“金领”;一边则是从事服务业(家政、保安、餐饮和商场服务人员)的广大人群。为何,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TOP5城市,居然不见深圳的影子?1600万常住人口,75%是拿着4000元左右月薪的外来打工者,消费需求能起得来吗?消费尚且如此,买房又如何呢?再说,买了房的所谓“上车者”,还有多少消费余力?

 

大众需求不足,掩盖不了富豪们的任性。1030日,号称“史上最难买到”的福田香蜜湖豪宅盘——深业中城推出192套房子,2794批次认筹并参与了摇号,15人抢1套房,收金50亿。据悉,这个盘比去年5月“500万一蹲”的那个盘要好一点,现场提供座位和汉堡。惊奇的是,“一人多签”、“用孩子名额买房”依如从前。笔者眼里的某富豪朋友,东挪西凑了500万认筹金,但并未获得幸运降临。他苦笑称,说到底,还是自己手上的钱不充足。

 

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增速仅为6.6%,确实下滑了。看看前海写字楼的空置率,看看沙井工业区的入驻率,就知道生意真的不好做!当货币高增长不再、资产泡沫不再、互联网红利减弱,已经“上车”的70后、80后的金领们,在精致的利己主义下,开始防御(财富回归不动产)。就拿深业中城来说,10.8-14万之间的均价,跟周边同类二手住房相比,价格倒挂在3万左右,买到就赚到,一套至少赚500万。如此唾手可得的财富,谁不想要呢?

 

距离香蜜湖豪宅区不足10公里,与单价12万的高档社区波托菲诺纯水岸一墙之隔的深圳最大城中村白石洲,正在开启另外一场“造福运动”。据悉,正在拆迁的白石洲将诞生1800多位亿万富翁。但是,富翁的故事不缺报道,漂泊的人依旧在漂泊。这场深圳史上最大的拆迁,8万居住在村里的打工者,不得不搬走;周围2500元租金的两居,被迅速扩散的人群推高至4000多元;拆迁带来的“清租行动”,令数以千计的租客孩子无法继续就近上学。

 

隔壁的城中村大冲,现在变成了房价高企的摩天大厦群。白石洲也一样,她正在憧憬着波托菲诺纯水岸的传奇,无暇顾及8万人的去处,甚至包括数以千计的小孩去哪上学的问题。自打2月份大湾区概念规划出台后,深圳规划利好就接二连三。既然开发商、旧改都可以“蹭热点”,广大百姓也要分一杯。前海扩容消息传出后,原先“一切都好谈”的房东迅速变了个嘴脸,近期宝安中心区的二手房反价和“撤盘”现象严重。业主开口闭口先行示范区、自贸区。

 

近期,清华北大毕业生流向深圳超级中学事宜,引起很大关注。有人说,教师工作吸引力增强,这是好事,总比都涌向“国考”好一些吧?但是,名校毕业生是否能堪当“大才”,取代基于德智体美劳训练的师范毕业生?名校毕业生扎推儿涌入深圳基础教育,上述案例只是一个缩影。数据显示,深圳中学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吸引了40位北大清华毕业生来校任教。

 

背后的问题不容忽视,来深圳赚钱快、赚钱多,不是主因,也是诱因。其实,大湾区也好、自贸区也好、先行示范区也好,都肩负着国家的重托和厚望。我们大家都希望深圳好,但揣着炒作概念、套现红利等不良目的的人多了,这不是好事情。真心希望,少一点口号、概念、大饼,多一些实事、努力和实惠。只要人心齐,静下来了、踏实做事,目标自然就实现了。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