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笔者到深圳、中山、惠州等珠三角城市踩盘,看到很多工业园区空空如也。情况不妙,有的正在等拆迁,商品房开发(主要是“类住宅”)的程序已在路上,老板胃口高得很,宁愿空着,也不愿再赚那点可怜的租金了;有的是因为,原入驻的制造企业搬到内地或东南亚去了,暂时租不出去;有的则是,入驻企业干脆不干了,老板告老还乡或炒楼去了。

写字楼市场也不太景气,不久前,市场疯传深圳前海写字楼空置率高达65%,逼得住建局出来辟谣。官方的说辞很苍白,前海高空置率铁板钉钉,即便不是65%50%总是有的,这不改变超高空置率的事实。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深圳尚且如此,其他城市更不乐观了。近期,第一太平戴维斯数据显示,佛山甲级写字楼空置率达39.6%,比去年上升3个百分点。

过去,金融市场好、互联网任性、楼市需求旺,个个撑门面,都租写字楼。所以,地产、金额、TMT就是写字楼三大用户。深圳前海、后海、福田中心区,写字楼入驻商家主要是这三类,还包括互联网。但个体理性,加总后的集体是非理性的。深圳要搞新兴产业,隔壁珠海(横琴新区)、东莞(滨海湾新区)、广州(南沙新区)、佛山(三龙湾)都要搞。

结果是什么?当然是高空置率!时过境迁,资金回归实体,P2P爆雷,互联网红利减退,“钱多人傻”、“不租写字楼不好意思说创业”的时代不复返。重要的是,经济“存量时代”来临,钱越来越难赚了。因为,蛋糕大到一定程度,做大蛋糕的难度大了,增量占存量的比重越来越小,表现在GDP增速连续9年放缓,红火了十几年的汽车、手机、房子销售下降。

存量时代的第二个特征,就是分化。表现在人口分化、城市分化、区域分化,各大城市疯狂“抢人口”、“抢产业”,就是这个理。因为蛋糕就这么大,你得到了,别人就失去了。经济的难表现在数字上,20191-3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4%6.2%6%。业内认为,2020年我国经济或进入“5%时代”。经济下行,楼市调控松动,这是屡为验证的逻辑。

近日,从天津到南京,从燕郊到三亚,楼市调控正在冰融,而河南、广西等内地省区三四线城市,彻底拿掉了城镇户籍门槛,也变相松绑了调控政策。新一轮的调控松绑,怎么看?“经济下、楼市上”,旧逻辑貌似说得通。上面讲的几个城市,限购松绑区域楼市库存大,财政困难,松绑情理之中,过去不也这么干吗?但是,拿旧逻辑谈当下楼市,无异于刻舟求剑。

上海临港自贸区,8月初外地人限购松绑(社保5年变3年),但“楼市热”只维持了1个月,9月临港板块成交(5.57万平米)环比暴跌43.3%。上海朋友告诉我,近期在临港揽客的中介少了很多。为何?当下楼市形势与过去天壤之别,任何一个城市都不缺房子,所到之处都是密密麻麻的在售在建的新盘。“房住不炒”,地价房价联动抑制,大家不着急买房。

现在,即便深圳等一线城市,新盘去化率也仅20%-40%,二手房成交周期(挂牌到成交)4-5个月。说明什么?存量时代,房价涨幅收窄,短炒亏损,长持要精挑细选,有服务配套的才入法眼。对地方政府来说,刺激可能会再来一波繁荣,但烟花易冷。没有人口、服务支撑,即便政策不打压,百姓也会用脚投票。届时,错失产业发展良机不说,城市一地鸡毛。

这种透彻心扉的痛,海南领会过(领会了两次),天津、燕郊也领会过。近期,针对省直单位、高校、医院员工、引进企业,燕郊松绑了限购。这就对了,把服务、产业搞好了,才能承接到北京非首都功能。否则,京城疏解出的,就会去天津、雄安、固安。天津滨海新区两个科技园,也松绑限购,逻辑与燕郊一样。能吸引京城人,除了门槛和价格都低的房子,还有什么呢?

千里之外的三亚,也是这么的。自贸区、自贸港“双定位”,三亚需要人才。中国只有一个三亚,限购放开、楼市必繁荣,但这无异于“过把瘾就死”。痛定思痛,藉政策东风以涅槃重生,这是唯一出路。能买三亚房子的,除了常住人口,就是名单里的人才。总之,调控松绑不排除托市,毕竟楼市这个庞然大物要稳定,但绝非救市。城市政府主体责任下,财力给到你(比如增值税“五五分”),机会摆在面前,向左向右、何去何从,自己看着办。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