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金九”楼市,深圳一枝独秀

 

刚刚过去的楼市“金九”,重点城市的楼市表现暗淡。根据克而瑞的统计,全国29个重点城市9月份新房成交面积同环比分别下降2%6%。其中,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面积同环比分别下降19%4%万平,环比8月激增149%,创年内新高

 

2.新房市场,低位弱势反弹

 

对开发商来讲,面临融资紧缩和新盘限价,在“金九银十”叠加市场预期转好的情形下,加快推盘和销售是上上策。需求端,9月深圳新房成交35万平米,环比增长8%,同比增长46%。不过,由于需求端购买力受限,交易主要集中在沙井、光明、龙岗、坪山等外围低价区域(均价在3万-4万元之间)。同时,“房住不炒”框架下调控严厉,新的贷款定价机制(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0月落地,市场预期楼市定向加息。总之,9月新房市场也仅是低位微幅反弹。

 

9月份,深圳新入市的几个楼盘,去化率基本在20%-40%,有的楼盘开盘就转中介销售。由此,大规模供应,并未换来需求端同等幅度的放量,9月底深圳新房库存量达到443万平米,同比增长69%。而且,打造先行示范区,重点在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宜居城市建设,压制楼市过分繁荣也是题中之义。因此,楼市调控长效机制也将在深圳首先落地。未来一段时间,新房市场会弱势反弹,但绝不会大涨,局限在人口增长、基础和配套设施完善驱动下的反弹。

 

3.新房需求,两级分化

 

随着去杠杆、去泡沫的推进,过往支持深圳楼市的加杠杆需求,金融、互联网、地产等行业过度繁荣带动下的高收入需求,都不会再重来了。目前看,深圳新房需求两级分化很明显,一是高价盘需求,表现在能够承受南山、福田等区域单价在8万-10万元的换房需求,以及少部分投资需求,比如国庆期间部分香港居民北上深圳买房,南山区高价盘市场需求坚挺

 

不过,考虑到二手房、公寓(产业类项目)等供应越来越多,高价新房住宅市场越来越小众了,未来只占全部供应的不到20%新房需求主力还是刚需,比如城市外围3万-4万元单价、总价在300万-400万。未来,新房、二手房、公寓,以及临深区域,这几块将形成相互竞争或局部竞争的关系。2015-2017年交易的新房陆续进入市场,它们的优势就是免增值税,量大且价位和区位选择面广,将对新房定价形成制约。再加上,开发商融资紧缩、政府限价,新房定价越来越趋于理性,这将反过来也将制约二手住房定价。另外,公寓和临深将分流很大一部分刚需,加上政府坚持限价政策,投资需求越来越索然无味,住宅市场越来越趋向于换房主导了。

 

原创作者:李宇嘉

 

微信公众号:李宇嘉地产笔记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