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A股稳稳站上3100点!

从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来看,A股有望走出一波“小牛”行情,这已是业内的共识了。

基本面来说。不论估值水平,还是市净率,较前一次突破3100点(20141219日)都相对低。单单破净股,就有140只,这是上一个3100点时的16倍。而且,2018年春节后,股市就没有给投资者任何机会,一直跌到20191月。物极必反,报复性反弹到了。而且,“减税降费”供给侧改革,加上土地流转、服务业开放、科技创新等,想象还蛮多。

政策面暖风不间断。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自此,资本市场地位空前提高。今年以来,政策面暖风频吹,比如科创板设立、注册制落地;金融上升为国家竞争力的高度;证监会新主席履职;贸易摩擦缓和;民营企业备受重视。

资金面最利好。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这给未来“宽货币到宽信用”更多联想。而且,国家指出,引导保险资金、海外资金和养老金等机构资金入市。说白了,就是市场不缺钱了。

 

2.

对楼市,市场有点悲观,数据也不好看

克而瑞统计,229个重点城市商品房成交环比锐减53%,相比20182月降幅达28%10多个热点城市库存同比增两成,过半数城市消化周期超12个月。2月份,全国300城土地成交不足1月的50%,和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0%多。重点城市二手房价格在下跌。

 

从国家态度看,楼市再来一波类似2015-2018年的行情,全社会高杠杆和系统性风险积重难返,贸易战和经济转型前景堪忧。因此,资金闸口和违规加杠杆,都控制住了。没有大体量资金,单靠银行按揭优惠5-10个点,难以撬动体量“巨无霸”的楼市。

 

即便,一二线楼市周期性回升(近期二手房市场貌似转暖),但目前沪深二手房成交总价中位数350-450万,购买力真不行了。“韭菜”不给力,杠杆不让加(或加不动),二手房市场成交量上不来。2月,京沪深二手房成交分别为6100套、1万套、1997套,未达到正常年份的50%,也低于去年2月的水平。

 

目前,沪深二手房议价空间还有3%-5%(挂牌降价3%-5%)。因此,即便今年热点楼市回升,考虑交易成本(税费等)、机会成本(买理财)、时间成本(挂牌二手房交易周期在4-5个月)、精力上付出,投资房子并在未来1-2年内卖掉,可能不划算。事实上,2016-2017年在京沪深投资房产,并在2018年卖掉的,抛开少数笋盘,多数投资不太划算。

 

3.

于是,“卖房炒股”的呼声高了起来!一个在华为工作了12年的老员工,在华为社区上表示,将卖出位于北京、深圳和南京的四套房子,抄底A股!

 

当前形势,貌似更利于股市。“稳经济”的“抓手”不多,尽管发了很多票子,但货币传导不畅,资金难进实体,国家也很着急。但另一边却是,民企嗷嗷待哺,饱受融资难和融资贵困扰,国家也希望借助资本市场,给民企和科创输血。目前,好消息是,泛滥了几年的影子银行被控制住了,“杠杆牛”不会出现;整顿金融秩序后,资金也不会违规进入楼市了。

 

此时,引导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不啻为一件好事情:一来可以疏通货币传导途径,鼓励资金进入实体;二来民企股权质押问题缓解,大股东可以专心搞生产了;三来配合“减税降费”,激活企业投资积极性。因此,从短期看,股市有反弹,不排除小牛行情。投资者要克服“经济不好、股市不好”的心理。注册制来了,A股入口和出口会严格起来,退市的处罚严格起来。而且,注册制加上国家鼓励民企和科创,一批优秀公司将涌现出来。

 

楼市告别了单边、快速上涨的“黄金时代”,“房住不炒”理念慢慢形成,房产税的“那只靴子”也会渐进落地。同时,无论控制杠杆率、债务率,或支持科创和民企,需要壮大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这是国家战略。从这个角度看,操作得当的话,“卖房炒股”未尝不可。

 

4.

比如,现在打算买房的,特别是投资炒房,并打算在未来1-2年出售的,基于上述逻辑,不妨放弃炒房的想法,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当前,综合A股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看,确实也是个机会。目前,我国家庭总资产中金融资产仅占12%,美国是36%;房产占我国家庭资产的68%,京沪深等热点城市甚至高达85%。因此,有多套物业的,不妨考虑卖掉1-2套,参与资本市场,平衡资产结构。

 

注意的是,二手房交易周期长、不确定性大,交易的标准化程度低,“卖房炒股”并不是“一换一”调仓这么简单。另外,短期看,股市很难踏准建仓节奏。同花顺统计,2014年,A股表现可圈可点,沪指比于年初2112点大涨53%,但据调查,这一年跑赢大盘的投资者仅16.6%,近18%的人出现亏损。可见,炒股并盈利是个技术活。

最后,2015年之前,凡在京沪深购房,并将房子出租出去的,租金收益率还是能达到5%左右的。这样的房子卖了去炒股,还要慎重。毕竟,未来的经济环境下,这样的收益率也不易。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