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笔者去东京游玩,发现一个现象,在大酒店、居酒屋、吉之岛等场所,很多工作人员是老年人。甚至,开出租车、开大巴车的也是老年人。日本朋友告诉笔者,老年人工作和创业在日本已是常态。确实如此,笔者到东京的超市买东西,促销员尽管已年迈,但手脚之麻利,一点儿也不输于年轻人。而且,新干线上很少发现给老年人让位的,或许多数人眼里,他们并非老年人。

日本总务署的一项数据显示,抛去农业部份,2015年全日本有636万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人仍处在工作状态,比2014年提高了7.7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日本每10个劳动力中,就有一个老人。老年人退休后创业的风潮也很盛,日本经济产业省下属的中小企业厅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日本新创业人群中,约1/3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30年前这个数字只是8%

从就业领域看,在餐饮、超市、旅馆等地方,到处都活跃着身形矫健的老年人。制造业也不例外,三菱电机公司有100多个职工,其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就有16位,年龄最大的是一位73岁的劳技工。老年人“活到老、干到老”,这是日本严重老龄化和经济长期低迷的产物。通缩了20年,又没赶上新一轮互联网革命,日本经济还要低迷下去,民众和政府支出的压力很大。

同时,日本已连续20年蝉联全球老龄化最严重、平均年龄最大的国家。据报道,2015年日本近27%的人口年龄在65岁及以上,男性和女性平均年龄分别是86.8岁和80.5岁。因此,60岁退休后,多数日本人还有20多年的生活。同时,日本年轻人工作很忙,往往不与父母居住。医学发达的情况下,个个精瘦的日本老人,不可能耐得住寂寞,再就业甚至创业在情理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人崇尚工匠精神,企业与雇员的关系也非常稳定,从初进入社会到退休,长达40年的就业阶段,很少有人跳槽。这导致一个结果,就是年纪越大的人,工作经验越丰富、人脉越广、阅历越深,心态也越加的平和。到退休时,对自己从事了几十年的工作,不仅每一个环节都掌握的炉火纯青,更或许在知天命以后,对如何完善每一个细节,或许有更深切的理解。

事实上,这是工作出成果的“黄金时期”。近期,喜马拉雅FM《晓说2017》中,连续几期谈到了日本的工匠大师,不管是炸天妇罗的,还是茶道和花道大师,或者是米其林三星餐厅的主厨,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访谈中,这些工匠大师们都显露出一点,越到老,对自己的工作有更深厚的感情,工作的每个环节已深深融入到生活中,甚至生产用具也成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

据悉,退休后继续工作的日本老人,75%的在老本行工作。由于工种或年龄限制,也有25%的转到其他行业,比如餐饮、收银员、计程车司机等。当然,也有人向往乡村生活,和老伴一起回到乡下经营农家乐、种植水果蔬菜等。与老年人积极再就业相比,日本年轻人偏向安稳的公司职员工作。2015年,30多岁或更年轻的人在新创业者中所占比例为36%,比三十年前减少21%

日本年轻人不愿创业,与企业终身雇佣制有关,也受互联网这个创业基因在日本并未发展起来所影响。日本现象给中国很大启示,当前中国年轻人创业风气很浓,但夹杂着阶梯晋级、改变命运,甚至一夜暴富。这就导致,中国创业竞争过于激烈,电商赚钱,马上投身电商,团购赚钱,马上去做团购,App赚钱,马上去做App。因此,中国年轻人创业偏爱赶潮流,虚头八脑。

事实上,传统行业“短板”很严重,比如圆珠笔芯、马桶盖、电饭煲,改进的空间还很大,但无人顾及。确实,我们需要学习日本“活到老、干到老”的精神,这样才能创造培育工匠精神的氛围,创造诞生百年老店的氛围。另外,我国未来也将成为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除了延迟退休外,创造老人再就业的环境氛围,激发老人的“黄金余温”,不失为缓冲老龄化压力的一个选择。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