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31日,深圳遭遇了很罕见的大面积停电,据说当时停电时间最长,甚至整晚停电的大部分是城中村。于是,有人又开始批评城中村了,拆除城中村或许又多了一个理由。问题是,大面积停电的直接原因,就是连续几天超高温,全城用电不堪负荷。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城中村居住了太多的人,用电用到了跳“总闸”,足见即便在深圳的城中村,消费潜力也是巨大的。

或许,这才是深圳这个城市最有活力的地方。近日,专注于草根研究,一直醉心于“地铁1公里”研究的DT财经,对上海和深圳这两座城市的所有地铁站辐射圈的人群活跃度进行分析。尽管深圳开埠不到50年,与曾经的远东第一大都市、现在的东方明珠上海相比,在很多宏观指标上落后,但空间热力图显示,作为上海宇宙中心的人民广场站,人气活跃度竟然被深圳湖贝站秒杀。

有两点让人非常惊奇,除了深圳湖贝地铁站的人气活跃度超过赫赫有名的上海人民广场站外,还很诧异的是,为什么深圳人气最活跃的是发展“过气区”罗湖的湖贝,而不是深圳宇宙中心购物公园站、大剧院站等。甚至,很多人还不知道有这样一个地铁站。当然,深圳本地人比较熟悉,紧邻湖贝站的湖贝村不仅是深圳著名的“城中村”,还是有500年悠久历史的传统村落。

不过,目前的湖贝村与深圳其他城中村无太大区别,只不过更加繁荣。湖贝村不仅被著名的东门闹市包裹,且村内乐园路的“海鲜一条街”,在深圳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同时,湖贝村内的东门市场,还是全国10大肉菜市场之一。另外,这里位于深圳开发最早的罗湖,建筑密度高,类型相对杂糅,有很多用于商务办公的写字楼,是一个典型的职住、餐饮和娱乐混合区域。

来过湖贝的人,对以下场景不会陌生:残破不堪、已无古村落整体印迹的青砖瓦房,被小商贩和来往人群堵得水泄不通的狭窄巷道,满街吆喝的潮汕小吃,听着收音机的杂货店老板和无人看管的嬉戏小孩,多年无改观的脏乱差,常年横流海鲜腥臭味的污水,空气里弥漫着的浓烈的海鲜腥味等等。或许,你无法想象到,或很难理解,这里为什么是深圳人气最活跃的地方。

站在城市主政者或规划者高屋建瓴的角度看,城中村或许格格不入,要让城市美观,为高大上的企业和人才腾空间,就该最大限度地缩小城中村。但是,站在艺术家和老百姓的角度,城中村是栖息地,且是低成本与生活多样的完美栖息地。深圳有2000多万管理人口,购物公园、大剧院,这是400万左右的有钱人去的地方,剩下的1600万,都涌向了类似于湖贝这样的地方。

湖贝村不到200米的乐园路上,开了不下40家海鲜食肆,每天从早到晚,上万名食客慕名而来,民间有着“吃海鲜就去乐园路”的说法。事实上,类似于湖贝村这样的相对原始与质朴相结合,脏乱差与生机勃勃并存的城中村还有很多,比如出租车司机租住的石厦村、大学生租住的桂庙新村、福田CBD白领寄居的新洲村、平民美食向往的上梅林、流动人口比例最大的泥岗村等。

遍布特区内外的城中村,大规模积聚人口的同时,也引导着地铁布局,由此形成了深圳多中心、多点活跃的空间格局,降低了城市病和运营成本,提高了城市的多样性,这与上海中心区“扎堆儿”、“单点活跃”完全不同。到了晚高峰,上海人民广场站人气度爆棚,但8点半晚高峰褪去后,突然就变得空心化了,但此时深圳240多个烟火气十足的城中村还在持续活跃着。

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深圳馆的主题是“中国梦想试验场”,通过“大芬村——一个城中村的再生故事”这个切入口,讲述深圳城市的独特气质。城中村是深圳最大的竞争力,因为它不仅以乡缘积聚、无比包容、超低成本的巨大优势、胸怀和温情,敞开怀抱容纳了1600万外来人口,而且尊重底层人民规划城市的自主权,从而创造了多样性的城市,这样的城市才具备长久的竞争力。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