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科创板开锣,地产被痛批
 
资本市场大喜事,科创板鸣鼓开罗!几位金融界最重量级的人物齐聚一堂,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每个人都倍感振奋。为啥呢?正在进行的贸易摩擦,我们最感到痛心的是,技不如人,处处受制,令人心痛。这下好了,科创板来了,它寄托着“我国高质量发展、科技强国战略”。
作为银保监的当家人,出席盛典仪式的郭树清主席,自然少不了要谈谈金融体系和改革。但是,媒体和市场更关注的,是他关于楼市的那一小段表述。太震撼了,他把楼市批得体无完肤。这么喜庆的日子,居然谈如此沉重的话题,而且严肃得超乎寻常,用语声色俱厉。
 
郭主席把楼市批的,那叫一个不留情面,大致有3点:(1)房企融资过度,挤占信贷资源,助长投机行为;(2)过度依赖地产,最要付出沉重代价。靠投资投机地产理财,最终都会发现,都很不划算;(3)住户部门杠杆率极速上升,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了难以持续的水平。
 
还记得去年6月份郭主席的警告吗?那时针对P2P等高息理财:“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P2P爆仓的一塌糊涂,血雨腥风。刚兑打破,买家自负,苦水往肚里倒。现在,又警告楼市。
 
2. 美国科技为啥好,因为有钱搞研发
 
这次警告,是否会应验,后面再讲。先谈谈,在这么喜庆的场合,为啥郭主席这么不应景,声嘶力竭地批判地产?还得从科创板说起。科创板,自2018年11月5日领导人在上海进博会上提出,到开板仅220天,从提出到首批受理企业IPO申请,仅138天。掌握前沿科技,心情是多么得急切!
 
搞科研,真金白银投入。全球市值最大TOP10企业,美国有8家,前五家是大家熟知的独角兽FAAMG。科技创新的助推器是资本市场。美国创新企业,都有PE、VC及纳斯达克支持。市值达5000亿美元的Facebook,上市前十轮融资。2017年,FAAMG研发占营收的比重高达13.4%。
 
3. 人家科技最赚钱,我们地产最赚钱
 
国人引以为傲的华为,研发占营收之比高达14.6%,在国内一骑绝尘,但仍低于占比20%左右的因特尔、默克、脸谱等美企。国内其他号称研发投入大的企业,研发占比在3%左右,有的不足1个百分点。号称科技立行的招商银行,2018年研发投入占比仅为2.78%,中石油的研发投入只有0.9%。
 
研发高投入,除了靠资本市场融资以外,还得靠企业利润。标普500成分股利润前三的是信息技术、医疗技术、可选消费,而沪深300成分股利润前三的则是金融、能源和地产。目前,就像郭主席所言,房地产占信贷资源最多、居民储蓄投入最多,但他们基本没有研发投入。
 
金融、地产、能源是最赚钱的行业。近年来,不管是个人,还是企业,甚至是地方政府,都想靠地产轻松过日子。包括有的实体上市企业,搞生产反而亏了,卖几套房子全回来了,哪还有钻研科技的动力呢?支持科创,就得改变地产挤占资金的局面,让资金回归到实体。
 
4. 避免创业板的宿命,就得改变地产挤占资金的局面
 
郭主席痛批楼市,立意就在这里。想当初,创业板2009年开板时,从上到下也很重视,希望能在金融危机后孵化出转型动力,但后来的事大家知道。高估值、高溢价、高募资,炒作泛滥,创业板成了“神创板”。创业板确实让很多人发了财,但给整个社会带来多少创新价值?
 
注册制先行试点的科创板,所有选择权都在市场,更容易出现资金爆炒的现象。避免重蹈创业板的覆辙,要加强监管,更要笃定的科创精神。如果地产还是最赚钱的行业,近10多年形成的、已深入人心的财富观,也即郭主席讲的“全居崇尚靠房子理财”,这个趋势难以撼动。崇尚科研的精神就很难扎根。
 
近期,热点城市房价还算稳定,但地价又开始上涨。按照以往逻辑,未来房价还得涨啊!但是,郭主席警告说,投机炒房的结果,就是一堆闲置的水泥、钢筋和砖头。如果像P2P爆仓、股权质押爆仓、收拾包商银行那样,以切实行动,让掷地有声的警告落地,打破“房价只涨不跌”的预期,破除买房理财的念想,破除依靠地产维持经济的幻想,科创精神才有着陆的土壤。
 
5. 郭主席的警告这样落地
 
但现在,“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是调控的准绳,这似乎给楼市筑了底,比如类似恩施、合肥等地,“降价未遂”屡屡出现。这样看,既然政府隐性担保房价不下跌,炒楼就是无风险的买卖,至多不赚而已;另外,“一城一策”是大趋势,似乎又给了地方松绑的空间。
 
警告不是空谈吗?笔者曾多次讲到,“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是为了防范系统性风险爆发,而不是给楼市刚性兑付。试想,房价和地价、杠杆率都在历史高位,楼市这个庞然大物破了,对谁都没好处。如果价格能够稳住,但也不能明显上涨,炒楼的预期收益明显降低了。
 
这样,即便房价不下跌,但也不会涨,资金投入楼市的预期收益就很低了,甚至低于理财收益。同时,政策全力支持创业板、支持科技创新,资金就慢慢向实体经济靠拢、追逐科技创新。过度依赖地产、居民靠买房理财,这样的理念也就慢慢改变,郭主席的警告也就落地了。
 
 
【新鲜出炉原创作品,欢迎转载。转载此文时,请与我们联系授权,并在正文前署名及注明出处】
 
话题:



0

推荐

李宇嘉

李宇嘉

325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文章